返回旧版

河南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与培养---CEIT模式下的探索

  2018-06-21

课题主持人:贾黎丽

内容提要

  随着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批复、郑州新郑机场综合保税区的设立以及郑州成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这些都为以郑州为中心的河南省跨境电商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河南省对跨境电子商务的人才需求将迅速攀升。以内容为依托的跨境电商英语教学是将跨境电商专业内容与英语教学目标相结合,是实现课程教学内容与英语语言技能同时获得的教学活动。加大跨境电商高层次人才的培育,以河南省地方院校为依托,支持各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培训,实务操作基地,推动省内高校与知名企业电商合作,培训专门人才,打造知名省内平台。

  本研究以CEIT为研究的理论框架,采用文献研究,市场分析,问卷调查的方式,以数据分析以及座谈等方式对目前河南省跨境电商市场需求以及人才培养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和分析。同时,对河南省级以及各主要地市级人才市场进行采样调查,解析市场对跨境电商人才的需求情况和具体要求。从市场需求、学校建设、学生自身发展特点等方面,提出课程教学模式,并深入验证该模式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从而推广应用型本科跨境电商课程教学模式。

  本课题拟以河南省人才市场对跨境电商人才的需求为依据,通过对用人单位和各地方院高校毕业生采访调查,探寻出市场需求和人才培养矛盾。并借鉴“将特定内容与语言教学目标相整合,实现课程教学内容与第二语言技能同时获得的教学活动”(Brinton et a1.。1989)的观点,提出了CEIT教学模式,并论证CEIT教学模式在河南地方高校的可行性,达到教育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目标。

  跨境电商是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的手段将传统进出口贸易中的展示、洽谈和成交环节电子化,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跨境电商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有着更高的标准:宽口径,多技能,高复合。

  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地方应用型院校作为高级应用人才教育的践行者,这些院校必须顺应发展形势以及跨境电商人才要求,做到定位准,口径宽,复合佳。本课题通过走访各地方院校尤其是应用型地方高校的商务专业课程设置,以进一步透析多维角度下的科学教学目标,从而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注重培养适合市场需求的应用型人才,以帮助本科商务人才在毕业后能够找准就业行业,实现无缝对接。

  具体的教学模式展开过程将在CEIT理论的框架下,紧紧围绕电商课程的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教学路径、教学方法的调整进行研究等方面逐一展开,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多元发展的理念,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发现学生个人优势,走一条内容+电商的融合之路。它以学科内容为依托,将语言教学建立在学科或主题内容教学上,融合语言与学科知识学习,提高学生学科知识水平和认知能力的同时,促进其语言能力的发展。

  实现条件主要分为硬件设备和软件设备两个方面。首先,就硬件方面来说,可以网络平台和实验中心为载体,训练跨境电商基本技能,并掌握专门的英语表达能力,包括开店流程、平台卖方功能知识、选品、物流种类应用技巧、常用物流运费模板设置、产品详细描述模板制作、产品图片制作和注意事项、产品上传实操、询盘回复、订单发货处理等环节。

  其次,为满足市场对多元化人才的需求,CEIT教学模式要求校内校外搭建良好的沟通平台,这样,利用校内实训中心和校外实习基地,在进场企业、创业导师、本院师资和校外企业的协同培养下,构筑起立体化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路径。

  开展CEIT教学,关键是教学环节设计以及评估。对于考核评估,可同时关注过程和结果。课程考试重实操,重业绩。毕业论文可以实际开店业绩、运营项目方案、创业计划等形式替代,并且由行业企业专家参与评价。学生毕业时要求拥有专业英语四级合格证书或大学英语四级合格证书、相应的外贸类证书以及跨境电商培训证书和跨境电商业绩报告,这样,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际经营和管理技能的人才无论是自主创业还是去企业工作,应该更有其亮点和前途。

  面对我国跨境电商人才的短缺问题,各地各级政府、各高校正纷纷积聚力量,采取各种措施,着力加以培养。虽然各校的目的性很明确,就是培养跨境电商实操人才,因此,将重点落在跨境电商技能的开发和培养上。但是,这样做很容易忽视跨境电商宽口径、高复合等特征,无法培养中、高端综合性人才,也很容易忽视“跨境”的含义,即可能忽视对国际间外语交流和跨文化商务交际技能,也无法形成专门的、系统化的教学体系和长效机制。而且,河南具有其特定的地理及环境优势,能够发展适合地域需要的跨境电商全能型人才,还需要因地制宜。

  因此,培养跨境电商人才,还需进行全面综合规划,最好能纳入到专业培养计划和教学体系中去以便能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地培养人才,从而,更加切实符合社会和企业对人才的要求,最终达到助推跨境电商发展之目的。

  该研究可以为应用型地方院校商务专业课程的课程设置、教学课程改革提供一定的参考应用价值。鉴于较多应用型高校正着手建设电商网络中心和实训平台,该研究可能提供第一手数据以及发展策略。同时,本课题能积极推动河南省应用型地方院校的商务专业人才模式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