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思路及 对策研究

  2018-06-21

课题主持人:王丽芳

摘 要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普及,我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业务呈现爆发式增长。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更好地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并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有利于满足和提升消费需求、改善民生和带动就业;对于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2012 年 8 月,郑州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之一。

  跨境电子商务是高端的、引领型的商业模式,代表着跨境交易的发展方向。况且,跨境电子商务的受众遍及海内外,影响力巨大,因此跨境贸电子商务平台是对外宣传郑州、宣传河南的重要窗口,使外界更加了解、认知郑州,使外界知道郑州正在不断变化、不断发展,使外界知道郑州的产业结构正在不断调整与升级,有利于社会投资和高端人才等其他资源向郑州转移和集聚。同时,跨境电子商务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把市场范围扩展到全球范围内,这就为一些创新意识较强的郑州中小企业打造了一个同大型跨国企业平等的竞争环境。郑州跨境电子商务正是高端产业和一流品牌企业的典型代表,有利于加速优秀人才的集聚与回流。跨境电子商务是一个新兴的产业,处于不断探索、不断完善的状态,这为回流人才提供了更具挑战性的用武之地,因此对高端电商人才更具吸引力。

  郑州是全国最早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试点城市之一,是目前全国七个试点中唯一的北方城市,借助郑州的内陆中心城市区位优势,郑州的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取得发展上的突破,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业务量位居全国试点城市的前列,可以说在全民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竞赛中,河南省取得了一定的“领先身位”,但是,郑州试点依然存在诸多方面的问题,因此,有必要梳理一下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轨迹,为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分析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对策显得十分必要。

  本文在国内己有的理论研究基础上,借鉴国内外发展的有益经验,对河南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优劣势进行系统研究,深入剖析目前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影响因素,重点提出了加快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思路与对策,以期为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政策参考。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第一章:绪论。主要对全文的内容进行简单的概述,然后介绍研究背景、选题意义和文献综述等。

  第二章:跨境电子商务相关理论。主要界定了跨境电子商务的概念,概括了跨境电子商务的特征、模式、平台及类型。并对电子商务发展对贸易影响的理论进行了分析。

  第三章:河南省跨境贸电子商务优劣势分析。首先对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国内外形势进行了分析,然后对河南省发展跨境电商的优劣势进行了深入探讨。

  第四章: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现状。首先,对中国五个首批试点跨境电子商务城市发展情况进行了对比;其次,对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的现状进行描述;第三,指出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存在的问题;最后,找出影响河南省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的原因。

  第五章: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思路与对策。结合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的现状和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了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基本思路,从法律法规、管理系统、市场监管体系、人才培养和推进招商引资五个方面提出适合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