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思路及对策研究

  2018-06-21

课题主持人:赵学民

内容提要

  跨境电子商务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具有全球性、无形性、匿名性、即时性和演变迅速的特点。2012 年5 月,郑州与上海、重庆、杭州、宁波一同成为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工作首批试点城市。2013年,郑州被列为国家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首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2014年,郑州开通了“E贸易”试点平台,预计到2020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000亿元,网络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以上。2013年3月7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15年》获国务院批复,规划将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作为实验区的首个战略定位,着力打造全球网购商品集散分拨中心,一系列优惠政策正陆续出台。2016年8月31日,国务院决定设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明确郑州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河南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方案明确提出建设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河南跨境贸易电子服务试点抓住发展机遇,以时效取胜,依托航空港区的优势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推动了内陆经济的发展。但是,与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建设和成效明显的国家和地区相比仍有差距,如何抓住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郑州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的战略机遇,研究河南跨境电子商务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找出相关解决对策,才能促进河南跨境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积极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和河南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促进中原及经济区的迅速发展。

  课题采用了文献研究、比较分析和实地调查等方法,通过查阅大量国内外关于跨境电子商务研究等方面的文献资料,把握研究现状,分析跨境电子商务的理论依据和现实意义;通过对国内跨境电子商务的试点城市的比较,以河南跨境电子商务为研究对象,在本研究开展期内对河南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进行调查研究,通过采集资料,重点掌握其存在的问题,分析背后的制约因素,提出了适合河南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对策与建议,为河南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实现途径提供依据和参考。

  报告共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为绪论,简要介绍选题的背景、意义和研究的主题,并说明文章将要采取的主要研究方法和文章框架结构以及本文的主要观点。第二部分内容是新机遇下河南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概述,包括跨境电子商务的概念、河南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重要意义和河南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第三部为河南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分析,包括河南发展跨境电商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特别分析了影响河南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的原因。第四部分为加快推进河南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思路及对策,包括河南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战略定位、战略目标和战略重点,提出了加快推进河南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

  本课题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符合深化经济改革、产业结构调整的国家政策,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了经营主体由单一向多元的转变,使传统的跨境电子商务参与主体由B2B扩大到B2C、C2C,使消费、服务业进一步加强,有利于减少贸易摩擦,规避贸易壁垒,为作为内陆省份的河南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开辟出新的渠道,拓展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空间,提高就业,改善民生,带动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提升,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有利于吸引境外消费者、海外供应商和支付企业集聚,带动物流、金融服务、外贸服务等产业发展;有利于河南产业结构改善及升级,带动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