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万人齐聚河南鹿邑公祭老子诞辰2587周年

  2016-03-30

中新网鹿邑3月23日电 老子故里河南鹿邑23日迎来中国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2587周年诞辰,数以万计的海内外人士纷纷齐聚于此,争相拜谒这位中国伟大先哲。

3月23日,正值农历二月十五,由李氏宗亲会主办的纪念老子诞辰2587周年公祭大典,在老子故里河南鹿邑县隆重举行。

当日拂晓,在行至鹿邑太清宫的街头,已是人山人海。太极殿前,三牲五谷陈列,鲜花雅乐备至,蜂拥赶至的香客们将一座座香台围得水泄不通,纪念老子诞辰2587周年公祭大典蓄势待启。

6时50分,公祭现场钟鼓齐鸣,丝弦悠扬,大典在礼炮声中正式开启。现场企业家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先后向道家鼻祖老子敬献花篮,上香、祭酒。

李氏宗亲、以及来自海内外的数万名香客,满怀对伟大先哲的崇敬、缅怀之情向老子像三鞠躬,拜谒心中的“太上老君”。大典主办方宣布,为期一个月的老子庙会也同期拉开帷幕。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道教是中国固有的传统宗教。其关于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身心和谐的理念对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科学发展及社会和谐有着重要意义。

被尊为道教始祖的老子(约公元前571年-公元前471年),姓李名耳,字聃,同时也是中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被唐朝帝王追认为李姓始祖。老子乃世界文化名人,是世界百位历史名人之一,存世有《道德经》(又称《老子》),其作品的精华是朴素的辩证法,主张无为而治,其学说对中国哲学发展具有深刻影响。

鹿邑县官方介绍,老子庙会期间,当地将上演各式各样的汉族民俗娱乐活动。杂耍、龙灯、竹马、旱船各类表演应有尽有。除此,民间艺术表演、《道德经》诵读、老子文化大讲堂、首届灯光节等主题活动,也将同步逐一上演,以此彰显“中国老子文化之乡”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