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第十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4月7日举行

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6-03-18

3月16日,记者从新郑市政府获悉,第十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将于4月7日至8日在新郑市西亚斯国际学院举行。

据了解,本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主题为“黄帝文化与全面小康社会”,旨在把传承弘扬以黄帝文化为主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相结合,持续巩固和提高黄帝故里作为中华民族寻根拜祖圣地、全球华人共有精神家园的地位和影响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继续高规格举办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的同时,同期举办中华根·民族魂书画展、黄帝精神专家研讨会等活动。与此同时,新郑市还将举行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永久性会址的奠基仪式。

随着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的成功举办,广大海内外华人对“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黄帝故里的认同感与日俱增,黄帝文化的内涵和精髓得到了极大的弘扬和传播。目前,第十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届时,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将莅临演讲。

新郑是黄帝故里,是中华民族的圣地,是海内外华人心灵的故乡。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在黄帝故里新郑举行的拜祖大典,已经成为凝聚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作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主体活动之一的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是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重要活动之一,被誉为拜祖大典的“灵魂工程”,有“华语第一论坛”之美誉,已连续举办九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