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

  2019-11-26

/

老子简介: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一字或曰谥伯阳(古时老和李同音;聃和耳同义)。华夏族,楚国苦县厉乡曲仁里人(今河南省鹿邑县太清宫镇),约生活于前571年至471年之间。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被唐朝帝王追认为李姓始祖。

老子乃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历史名人之一,存世有《道德经》(又称《老子》),其作品的精华是朴素的辩证法,主张无为而治,其学说对中国哲学发展具有深刻影响。在道教中,老子被尊为道教始祖。

老子主要著作

《道德经》是老子在出函谷关前著的五千言的《老子》一书,又名《道德经》或《道德真经》。《道德经》、《易经》和《论语》被认为是对中国人影响最深远的三部思想巨著。

《道德经》分为上下两册,共81章,前37章为上篇道经,第38章以下属下篇德经,全书的思想结构是:道是德的体,德是道的用;。全文共计五千字左右。

《老子》以道解释宇宙万物的演变,以为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乃夫莫之命(命令)而常自然,因而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除了朴素的唯物主义观点,《老子》一书中还包括大量朴素辩证法观点,如以为一切事物均具有正反两面,反者道之动,并能由对立而转化,此外,书中也有大量的民本思想: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民之饥,以其上食税之多;民之轻死,以其上求生之厚;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其学说对中国哲学发展具有深刻影响。

老子经典名言

1、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

2、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

3、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盈,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恒也。

4、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

5、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

6、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7、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8、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锐之,不可长保。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功遂身退,天之道也。

9、宠辱若惊,贵大患若身。

10、大道废,有仁义;智慧出,有大伪;六亲不和,有孝慈;国家昏乱,有忠臣。

11、绝圣弃智,民利百倍;绝仁弃义,民复孝慈;绝巧弃利,盗贼无有。此三者以为文,不足。故令有所属:见素抱朴,少思寡欲,绝学无忧。

12、人之所畏,不可不畏。

13、俗人昭昭,我独昏昏。俗人察察,我独闷闷。

14、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敝则新,少则多,多则惑。

15、是以圣人抱一为天下式。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16、企者不立;跨者不行;自见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

17、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

18、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19、重为轻根,静为躁君。轻则失根,躁则失君。

20、物壮则老,是谓不道,不道早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