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李庚香:南水北调是“中国之治”生动实践

中华网河南  李庚香2021-05-14

  “治国必先治水”“治水如同治国”。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新时代“一部书写在华夏大地上的宏伟诗篇”,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价值光辉,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蕴含着巨大的国家治理智慧和密码。

01.png

一渠碧水润京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实现我国水资源优化配置的重大战略性基础工程,从1952年提出战略构想,到长达半个世纪的前期论证,到2002年开工建设,再到一期工程2014年建成通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圆了我国人民半个多世纪的调水梦想,这是新时代我们党立足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实施的一项大国工程。

02.png

调水梦中国梦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伟大壮举

  “大江大河”与“大治”是紧密联系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跨越60余年漫长历程,伴随着共和国成长壮大,并于新时代建成通水,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生动实践,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经典案例。

03.png

穿黄工程

  党的领导是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核心力量。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提出、论证、建设的。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宏大、最复杂、最艰巨的水利工程,它的顺利实施得益于各方面的因素,但最根本的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从国家到地方,各部门、各系统积极配合,通力协作,跨江跨河、跨省跨市,三千里调水、五亿人受益,绘制了气吞山河的大手笔,完成了改天换地的大工程。作为党的十八大以后建成通水的世纪工程,南水北调是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深刻体现了新时代我们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04.png

党徽温暖移民心

  坚持人民至上是南水北调工程的伟力之源。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根本目的和价值取向,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解决人民群众吃水用水这个头等大事。为保证工程质量和顺利实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经历了长达50年慎重而漫长的规划论证,充分考虑了技术、经济、社会、环境、文化等因素,体现了科学、严谨、求实、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神。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党中央、国务院认真倾听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诉求,将政策的严肃性与执行的灵活性、规划工作的普遍性与解决问题的特殊性、为子孙后代谋福祉与为沿线群众谋利益相结合,设身处地为人民着想,想方设法满足群众的合理诉求,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和理念。

05.png

救护车为移民搬迁保驾护航

  制度优势是南水北调工程的坚强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一项跨区域的系统工程,涉及湖北、河南、河北、北京、天津等多个省市。工程涉及的工作千头万绪,包括征地移民、生态环境保护、施工建设、水污染治理等各个方面,任务艰巨,困难很多。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顺利通水,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彰显了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效能,集中表现在复杂的协调统筹能力、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高效的决策执行能力。

06.png

天津外环河出口闸

  建设美丽中国是南水北调工程的生态目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伟大实践,是“两山论”的具体体现。对河南来讲,生态问题是一个短板,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增长极。要深刻认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生态价值和精神价值,把生态治理从“治标”转到“治本”上来,围绕现代生态体系建设构建“四梁八柱”。“十四五”时期,要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现代化城镇体系的同时,着手布局现代化生态体系,以南水北调为主轴,把黄河生态带、淮河生态带、大运河生态带和南水北调生态带串联起来,形成“丰字形”总体架构,为美丽中国建设厚植“河南样本”。

07.png

白洋淀生态

  对新时代“中国之治”的几点启示

  作为当代中国治水奇迹的重要标志之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成功范例,展现了我们党的治国经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从一个侧面揭示了“中国之治”的深刻内涵,也昭示了“中国之治”的光明前景。

08.png

平顶山白龟山水库

  “中国之治”的本质在于坚持党的领导。“中国之治”的关键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之所以始终坚强有力,是因为在思想理论上具有强大引领力,在奋斗目标上具有强大感召力,在组织体系上具有强大动员力,在汇聚共识上具有强大凝聚力,在行政资源上具有强大执行力。

09.png

党旗在移民搬迁前线飘扬

  “中国之治”的精髓在于以人民为中心。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实施是为了不断造福民族、造福人民。“中国之治”的本质就在于以民为本,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于以人民为中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鲜明主题,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10.png

2011年5月5日移民大搬迁的车队经过淅川县城鹳河岸边

  “中国之治”的特点在于遵循科学规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能够顺利高效调水,体现出对自然规律的尊重。这启示我们,实现伟大梦想,推进伟大事业,必须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对市场经济规律、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对区域经济规律、产业化规律、城市化规律的认识,把握“中国之治”背后的动力机制、平衡机制、治理机制,实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

11.png

北京溪翁庄泵站

  “中国之治”的方法在于实行大国统筹。大国统筹就是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举国一致、行动高效。大国统筹的总抓手是新型举国体制,具体表现为国家力量,方法是统筹兼顾。

12.png

向河北新乐沙河补水

13.png

密云水库

  “中国之治”的价值在于提供世界范例。“中国之治”不仅是对一个国家的治理,更意味着一种文明的治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这种深厚中华文化根基及其支撑作用的发挥,超越了西方非此即彼的二元对立思维,否定了“西方文明优越论”,成为“中国之治”成功的关键。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代表的中国治理方案构成一套既有中国特色又具世界意义的价值体系,为人类文明转型提供了范例。

  (作者: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李庚香  摄影:淅川县摄影家协会 王洪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