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在黄河文化视野中创造黄帝文化的新价值

河南日报  汪振军2020-09-18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自2006年在河南新郑市举办以来,已有15个年头,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今天如何在黄河文化的视野中创造黄帝文化的新价值,需要我们认真思考。
  转变观念重新认识黄帝文化。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黄帝文化既有历时性,也有共时性。创造黄帝文化的新价值,最重要的是转变观念。一是从黄帝文化向黄河文化转变。黄帝文化与黄河文化是血肉一体的关系,讲黄河文化不能不讲黄帝文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仅是黄河文化的关键词,也是黄帝文化的关键词。二是从区域文化向流域文明转变。黄帝文化不仅是郑州的,还是整个河南的、黄河的。河南位于黄河中下游,历史上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郑州处于黄河中下游交汇处,是黄河水利委员会所在地,因此河南应在整个黄河流域文明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三是从小格局向大格局转变。在河南和其他地方有大量的黄帝文化遗迹,影响力遍及全国。黄帝文化精神包括生生不息的创造精神、多元统一的包容精神、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和奔流入海的开放精神,这些都需要我们继续传承。四是从文化的反向关系向正向关系转变。文化资源与文化发展的反向关系是资源厚重但没有变成文化产业,正向关系是文化资源实现有效利用,变成了文化产业。黄帝文化资源非常丰富,但还没有真正实现创造性转化,开发和利用的空间非常大。五是从文化符号向日常生活转变。文化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要与日常生活发生关系,文化离不开人伦日用、民风民俗。传承黄帝文化,就要让老百姓认识感受黄帝文化,让黄帝文化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精神信仰。
  挖掘黄帝文化的新价值。弘扬黄帝文化、挖掘黄帝文化的新价值要做好四个方面。一是民。黄帝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要积极推动黄帝传说和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让黄帝文化深入民心。二是融。黄帝文化代表了黄色,生态文化代表了绿色,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就是黄与绿的融合和交响。要建好黄帝文化产业园,让游客感受和体验农耕文明,促进农耕文明与现代文明融合发展。三是活。发挥文化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推出更多以黄帝文化为主题的影视剧、动漫、游戏、短视频、实景演出、歌舞剧、非遗体验和研学活动,让黄帝文化“活起来”。四是带。目前有关黄帝文化的文创产品的开发刚刚起步,还没有形成规模和市场。要在做好黄帝文化创意产品上下功夫,让人们“把文化带回家”。

  (作者:汪振军,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