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构建河南博物馆体系 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河南日报  马萧林2020-09-18

  河南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地处黄河文化核心区域,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深远的影响力。河南省博物馆要服务国家战略,肩负起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历史使命。
  构建博物馆体系做好大文章。坚持以国家级和省级博物馆为龙头、市县级博物馆为骨干、行业和民办博物馆为补充的博物馆基础体系,有效实施精细化管理和融合式发展,激发博物馆内生活力。一是做好顶层设计。省级统筹、科学布局,加强博物馆规划选址、建筑设计、新建扩建等方面的科学论证,加大对主题类、遗址类、革命类博物馆的支持力度。二是明确功能定位。优化博物馆展览主题,实现错位多层发展。改善场馆空间利用,深挖特色资源,发挥巡展、专题展、联展优势,力避展览结构同质化、陈展方式单一等问题。三是紧扣文旅融合。主动纳入全省旅游发展规划,拓展与旅游市场及相关行业的深度结合,在信息共享、宣传推介、研学旅行上下功夫,丰富黄河文化文旅消费产品供给。四是加快协同步伐。充分发挥“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河南省博物馆联盟”的组织、协同作用,与教育、科技、传媒、旅游、设计、商业、生态保护以及新业态等多领域融合发展,让黄河文化成为博物馆服务社会的新资源、新动能。
  聚焦黄河文化讲出好故事。一是提升陈列展览社会效应。策划举办黄河文化主题展览,运用空间叙事手段,融合视听媒体和互动技术,以更具亲和力的方式向公众呈现黄河与文明发展、古都变迁、城市兴衰的内在联系,让黄河文化精神鲜活起来。二是形成教育服务联动机制。发掘博物馆藏品与黄河文化的内在关联,联合教育主管部门及社会专业力量,开发黄河文化主题学习课程,共建共享教育项目库,让黄河文化故事深入人心。三是打造文创产业矩阵平台。建设文创研发基地,推出黄河文化主题文创赛事。与文创、科技、物联网企业深入对接,实施博物馆连锁化、体验式营销策略,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让黄河文化情怀贴近生活。
  拓展传播平台探索新路径。河南省博物馆体系有大分散、小集中的特点,为全面打通和拓展文化信息传播渠道,持续讲好“黄河故事”,一方面要强化融媒体平台建设,继续寻求与央视、新华社等中央媒体的专题合作,并通过云展览、直播分享、远程互动等形式,更好地满足公众的多元需求。另一方面要对黄河文化数字资源进行采集整合,尝试建设集藏品文字、图像、图形、视频、音频与互联网应用、远程协作、信息播放与存储等技术于一体的媒体平台,服务线上线下陈展和教育宣传工作,实现专业知识可视化、普及化,为观众奉献更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视觉盛宴。

  (作者:马萧林,河南博物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