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丰富和发展黄河文化的时代内涵

河南日报  张锟2020-09-18

  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魂之所附、根之所系。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黄河文化创造性地吸收进步思想,并与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融合,实现了创新性发展。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黄河文化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新时代的黄河文化源远流长、根深叶茂。
  爱国主义精神是本质特征。黄河流域是炎黄子孙的祖脉之地,黄河文化天然饱含着民族认同、国家统一的精神内核,黄河文化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爱国主义精神。当下掀起的对黄河文化研究的热潮,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积极响应,都是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生动体现。
  民本思想得到丰富和升华。“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这些思想均发源于黄河文明,并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坚持治水兴水、以水利民,新时代更要把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治理黄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保障生态安全、防洪安全、粮食安全、供水安全,让黄河流域人民更好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生态文明思想贯穿始终。从1999年8月小浪底工程建成至今,黄河已连续20年不断流,为世界江河治理与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了“中国范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山水林田湖草综合系统治理”等生态文明思想,唤醒了人们尊重自然、关爱生命的意识,也丰富了黄河文化的内涵。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就要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让黄河真正成为“生态之河”。
  集体主义精神星火燎原。面对困难和坎坷,中国人民总能迸发出“人心齐、泰山移”的集体伟力,新中国的治水史、抗洪史彰显了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伟大精神。黄河水通过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项水利工程人民胜利渠和共产主义总干渠流入卫河,灌溉了广袤的华北平原。在河南新乡、焦作、濮阳及河北、山东、天津等地,先后涌现出很多带领群众共同富裕奔小康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生动地体现了集体主义精神的强大力量。
  制度自信成为精神内核。黄河是母亲河、生命河,也是桀骜难驯的忧患之河。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开展了多次大规模堤防建设,兴建了一批重要水利枢纽工程,实现了黄河从被动治理到主动调控并很好利用的重大突破。新中国的治黄史有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丰富和发展了黄河文化的时代内涵。

  (作者:张锟,河南理工大学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