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强化项目支撑 推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

河南日报  李迎伟2020-09-1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我们理解,“根”主要体现在:根源性,即黄河流域史前文明连续完整,中华文明第一缕曙光、最早的中国建都、姓氏的祖根都在这里;核心性,即黄河流域是历代王朝都城所在和政治、经济、文化、宗法、礼乐、思想中心;包容性,即农耕、游牧等文明在黄河流域交汇,华夏诸族在黄河流域融合;连续性,即世界四大“大河文明”中只有黄河文明不曾断流。“魂”主要体现在:黄河文化凝结着中华民族勇于探索的创造精神、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和执着追求的梦想精神。
  河南是千年治黄的主战场,也是黄河文化孕育传承的核心区。河南历史文脉最完整,从史前到夏商周再到隋唐宋,中华文明在河南赓续未断;核心地位最突出,地处天地之中,以洛阳为中心连接西安、开封,支撑了古代中国文化高峰;治河成就最辉煌,历代黄河泛滥、改道基本都与河南有关,主要治水实践和治河技术发生于河南;文化遗产最丰富,拥有全流域四个古都、近一半的世界文化遗产和近四分之一的国家级大遗址,世界级文化名片遍布各地。因此,河南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有基础、有优势,理应当主力、担主责。
  一年来,我省坚定扛牢历史责任,抢抓战略机遇,以项目谋划实施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共谋划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项目179个、总投资6218亿元,其中2020年重大项目31个、年度投资310亿元,着力推进黄河国家博物馆、黄河悬河文化展示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院、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标志性工程建设。下一步,将着力做好四篇文章。一是系统保护黄河文化遗产。推动黄河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打造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安阳世界级大遗址公园保护走廊,加强非遗传承人培养和国家级、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创建,强化黄河文化研究阐释,做好代表性遗址的研究发掘。二是传承黄河文化基因。推进郑州、开封、洛阳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建设,实施一批古都风貌和重点遗址保护标志性项目。建设黄河国家博物馆,构建黄河文化博物馆展示群。争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先行示范区,放大与大运河、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叠加效应,实现中华文明全景展示。三是弘扬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系统阐发黄河文化蕴含的精神内涵、道德规范和优秀传统,深入践行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实施“感知黄河”文化工程,加强黄河元素开发利用,推出更多艺术精品和文化产品。举办世界大河文明论坛,扩大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影响力。四是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突出“中华源·黄河魂”主题,高水平建设花园口、小浪底、东坝头三大特色片区和晋陕豫、冀鲁豫、豫皖苏三大旅游协作区。以“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为整体形象实施专题规划,打造郑汴洛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擦亮“中国功夫”等世界级品牌,打造黄河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实现文旅资源“串珠成链”。

  (作者:李迎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