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大力弘扬黄河文化 筑牢文化旅游强省之魂

河南日报  姜继鼎2020-09-18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指出,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开展黄河文化宣传,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全省文化旅游大会对文化旅游强省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加快构建“一带一核三山五区”文化旅游发展格局。河南的根脉在黄河,发展文化旅游的最大优势是黄河文化,最有竞争力、号召力和吸引力的也是黄河文化。大力弘扬黄河文化,打造体现中华悠久文明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将为文化旅游强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建好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延续黄河历史文脉。国家文化公园是国家推进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是集中打造中华文化重要标志、坚定国家文化自信的战略抓手。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是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最重要的载体和平台。河南是黄河的历史地理枢纽和治黄主战场,黄河文化在河南形成、融合、发展,具有根源性、延续性、融合性、核心性四大特征。分布于河南境内的黄河文化遗产,构成了中华文明连绵不断的实证与支撑,彰显了其华夏文明主根、国家历史主脉、中华民族之魂的战略地位,是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依托。要通过构建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体系,大力弘扬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
  打造郑汴洛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传播黄河文化。分布于黄河沿线300里范围内的郑州、开封、洛阳三座古都,集中承载和见证着璀璨辉煌的黄河文化,是黄河天然的“历史博物馆”。郑州、开封、洛阳作为文化旅游强省的核心板块,作为传播黄河文化的主阵地,正围绕打造郑汴洛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推进实施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宋都古城保护和修缮工程等10多个重大项目。
  推动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讲好“黄河故事”。河南沿黄地区是典型的文化旅游资源富集带。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旅游产品,并持续迭代更新。一是挖掘文化内涵,实现资源到产品的转化。郑州惠济区总投资约50亿元的荥泽古城项目以“传承文脉、更新产业、复兴空间”为规划建设理念,实现“文化资源到旅游资源、旅游资源到旅游产品、旅游产品到旅游品牌”的转化,将成为郑州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的引爆性项目。二是建设黄河文化地标,展示“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如郑州市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起步区(210平方公里),致力于打造“黄河郑中心”,叫响“天下黄河观中原,中原黄河观郑州”品牌。三是研学中原黄河,读懂华夏文明。重点依托黄河流域的博物馆、大遗址等建设一批研学旅行基地,推出一批黄河文化研学旅行精品线路,推动黄河文化植入国民教育体系。四是以科技、文创、互联网等赋能黄河文化。坚持“跨界融合”思维,借助科技、文创、互联网等激活并传播黄河文化,推动黄河文化遗产从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作者:姜继鼎,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