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大别山精神的时代价值

河南日报  任中义2020-09-17

  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大别山军民在党的领导下,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以百折不挠、不胜不休的勇气开展斗争,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火种不灭的历史奇迹,体现了大别山区人民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学习弘扬大别山精神,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具有重大时代价值。
  弘扬大别山精神,做信念坚定、执政为民的捍卫者。在大别山的长期斗争中,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积极贯彻群众路线,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群众工作,赢得了大别山人民的衷心拥护。大别山区英雄儿女以舍生忘死、前赴后继的壮举体现了对党、对人民忠诚的执着追求。大别山人民革命斗争的历史充分证明:只要在党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发动广大人民群众,敢于斗争、不怕牺牲,革命就一定能够成功,理想就一定能够实现。重温大别山人民革命斗争史,高扬大别山精神旗帜,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增强共产主义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我们唯有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才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克服许多难以预料的困难和考验。学习弘扬大别山精神,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初心不改、初衷不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弘扬大别山精神,做干事创业、勇当先锋的开拓者。大别山根据地不仅是我党创建的全国最早的根据地之一,而且在中国革命重要的关头,大别山革命军民始终敢打敢拼、冲锋在前,发挥着重要而特殊的作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任务重、难度大。面对发展进程中的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迫切需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埋头苦干的一大批各行各业的干部和群众。弘扬大别山精神,就是要向先烈们对标看齐,以最强的责任、最大的担当肩负起新时代所赋予的光荣使命和责任。面对改革发展中的一个个困难,我们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争一流”的使命感,以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拼劲,敢于涉险滩、渡难关、创奇迹。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大事难事面前勇挑重担,在急难险重面前挺身而出,敢于担当、勇挑重担,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气神,努力去工作、去战斗、去奉献,力争创造出一流业绩。
  弘扬大别山精神,做革命传统、社会新风的践行者。在20多年的革命斗争中,大别山的人民群众为革命军队送粮送衣、送医送药、抬送伤员、传递情报,积极把自己的家人送去参加红军、新四军、解放军,为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加强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根本要求。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思想文化领域斗争日益加剧和复杂化,少数人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意识有所滋长,存在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现象。大别山革命旗帜是许许多多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高举起来的,大别山人民革命斗争史是一部浴血奋斗史,本身就是一部感人至深的教科书。利用大别山革命斗争史这部独特的教科书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有利于提高广大公民思想道德境界,有助于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弘扬大别山精神,要组织编写大别山少儿思想政治教育读本,组织大别山革命事迹宣讲团进行宣讲,组织观看以大别山精神为题材的歌剧、话剧、电影等,用大别山精神鼓舞人、激励人。学习弘扬大别山精神,要用大别山地区一个个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革命事迹教育人、感化人,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弘扬大别山精神,做胸怀全局、敢于牺牲的奉献者。为了革命的需要和全局的利益,大别山区的军民总是从全局出发,在革命的紧要关头,用自己的牺牲为全局的胜利创造条件。从“破家革命,赤胆忠心”的吴焕先,到“革命何须怕断头”的杨超,再到“生是革命人,死是革命鬼”的秦绍勤,他们都表现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胸怀全局、敢于牺牲的精神。新时代新征程中,弘扬大别山精神,就要增强看齐意识,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行动上的带头人,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凝神聚力,夺取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弘扬大别山精神,就要自觉用全局观念、大局意识谋划工作。大别山革命老区大多是地处偏远的农村地区,交通闭塞,信息滞后,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相对较低;另一方面,老区生态环境良好,物产资源丰富,民风朴实,红色基因优异。要统筹鄂豫皖红色区域的协调发展,统筹城市和农村、工业和农业的协调发展,树立并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加大老区基础设施投入,发展特色旅游业、特色农业和红色文化产业,以大别山革命遗迹、遗址和革命博物馆为抓手,用红色文化精神洗礼人、教育人、鼓舞人。
  (作者系郑州大学大别山精神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