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有宽广视野

《河南日报》(2020年09月11日 09版)  饶明奇2020-09-11

  《求是》杂志2020年第17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讲话立意高远,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尤其是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人格要正,自律要严”的“六要”要求,为思政课教师指明了努力方向。其中“视野要广”尤为重要,应该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
  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视野要广”
  “视野要广”是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性的内在要求。马克思、恩格斯就是学识渊博、视野宽广的思想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就是建立在那个时代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几十门学科知识基础之上的最大交叉学科。虽然为了学习和研究的方便,我们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概括为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但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是一个逻辑严密、互相支撑、内容丰富、博大精深的整体,如果知识面太窄,就不可能完整、准确、透彻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精神实质,要想讲清楚讲明白就更不可能了。
  “视野要广”是解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思潮的必然要求。我们所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一个科技迅猛发展、经济结构不断调整、社会结构不断变化的时代,是一个利益主体、分配方式、生活方式、价值观念日益多元化发展的时代,是一个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社会矛盾突发期、外部围堵暴发期等“多期叠加”的特殊时代,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果视野不宽,知识没有融会贯通,就无法搞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具体规律,就无法对各种思想困惑给以令人信服的解答。
  “视野要广”是面对教育对象特殊性的需要。当代大学生成长于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信息爆炸的时代,他们接触的信息范围广,涉及很多学科领域,教师占有知识的唯一性、权威性、前沿性正在日益下降。尤其是高校思政课教师,以价值引领为主要教学目的,并没有多少高精尖的专业知识优势,如果再没有渊博的知识基础,是很难让学生信服的。
  高校思政课教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宽广视野
  高校思政课教师至少应具有以下九个方面的知识素养:一是要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功底。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三个组成部分,是其他几门思政课的理论依据。离开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就不能真正将其他几门思政课讲透彻、说明白。二是要具有基本历史知识和历史学素养。所谓基本历史知识,就是至少要对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史、500多年的世界社会主义史、中国人民170多年的奋斗史、中国共产党近100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发展史、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史的基本历史事实有较为准确的把握。所谓历史学素养,就是能够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历史事实、总结历史规律性。三是要有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深入把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各门思政课理论知识融会贯通的核心结点,是每个思政课教师的必修课。四是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总体布局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主要领域的运行规律有较为准确的理解和把握。五是要有教育学、伦理学、心理学、法学、公共关系学、职业规划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能对大学生常见的思想和行为问题精准识别和精准指导。六是要有当代世界经济政治的知识。要对世界各国政治经济制度、国际热点问题的发生发展脉络、特点和背后的利益关系有较为准确的把握。七是要具有较为扎实的文学、哲学、艺术等人文知识素养。要善于把思政教育与人文知识熏陶有机结合起来,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八是要对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学科的知识有一定的了解。九是要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各领域发生的最新动态、重要事件、热点问题等能够及时了解。
  多途并举,促进高校思政课教师拓宽视野
  部分高校思政课教师视野不宽的深层原因,主要是个人努力不够、教学任务单一、缺乏实践锻炼、后备力量培养口径太窄、在职教师的进修培训不够等。应该从多方面予以加强和改进。
  一是更新观念,提高认识。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视野要广”要求的理解,增强对高校思政课工作性质特殊性以及拓宽视野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把多读书、拓宽视野看作完成工作任务的基本要求。二是加强学习,拓宽视野。虽然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任务繁重,但还是要千方百计挤时间加强学习。要有选择地读,有的精读有的泛读,既要善于把厚书读薄,也要善于把薄书读厚。至少应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所包含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国外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党史党建等几个二级学科的核心内容有较为全面系统的掌握。三是多开新课,倒逼学习提高。压担子、多岗位锻炼是干部成长的一般规律,也符合高校思政课教师成长的特殊规律。承担一门新课更有利于倒逼教师学习,也是最有效的学习培训方式,但是,在具体操作方法步骤上应精心设计,切实可行。四是强化实践锻炼,读懂无字之书。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积极承担校内校外实践环节教学任务,积极兼任辅导员、班主任及其他党政管理工作,校内干部配备、校外挂职锻炼、干部交流等优先考虑符合条件的高校思政课教师,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研修活动。五是进修培训,及时充电。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年)》,为思政课教师进修培训提供条件,并严格考核奖惩。六是改进研究生培养,储备优秀师资。鼓励有条件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点、博士点,增加招生指标。修订优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现有本硕博培养方案,提高培养质量。实施差异化培养,针对思政专业、社科类专业、理工类专业等不同的专业背景实施不同的培养方案。大力开展社会调研、案例编写、基层宣讲、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七是加强组织领导,全方位提供支持。高校应把思政课建设尤其是思政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党政重要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落实有关政策,健全体制机制,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拓宽视野、全面发展和快速成长,提供实实在在的人财物支持,不断拓宽高校思政课教师的视野,完成时代赋予的历史任务。
  (作者系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