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聚焦攻坚重点难点 攻克脱贫最后堡垒

《河南日报》(2020年09月10日 10版)  张荣花2020-09-10

  当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脱贫攻坚战进入攻克最后堡垒的关键时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为脱贫攻坚全面收官带来不少困难。因此,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阶段,必须直面困难挑战,高度聚焦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持之以恒、精准发力,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
  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极大冲击,脱贫攻坚工作也受到影响。疫情发生初期,主要表现为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扶贫项目停工等。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也出现了新变化。目前,国外疫情仍在蔓延,国际贸易严重萎缩,受此影响,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客观上造成企业订单下降、开工不足、用工减少,外出务工人员出现回流,贫困群众稳定就业增收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贫困人口收入水平和收入增幅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数据支撑,收入不能持续稳定将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因此,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健全完善疫情分析应对机制,深入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负面影响,把预案做在前面,把问题解决在当下。要抓好二次返乡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安置,通过开展技能培训、精准岗位对接、鼓励创新创业等方式,促进二次返乡人员尽快重新上岗,确保他们收入稳定。同时,要研究解决贫困地区扶贫产业滞销问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帮助贫困群众丰产丰收。
  密切关注“两类户”、特殊贫困群体的返贫致贫风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化解特殊贫困群体难题是打好脱贫攻坚战面临的最为突出的挑战。攻克脱贫攻坚的最后堡垒,需要特别关注两个群体:一是“两类户”群体,包括脱贫监测户和贫困边缘户,其中脱贫监测户是指已经脱贫但存在返贫风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边缘户是指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非贫困户。脱贫监测户由于脱贫时间不长,如果内生动力不足,仍存在返贫风险。贫困边缘户生计状况脆弱性与贫困户相近,而又享受不到有关政策福利,如果帮扶工作不到位,也存在致贫风险。二是特殊贫困群众,主要包括贫困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这些人自我发展能力差、抵御风险能力弱,一旦遭遇自然灾害、意外或重大疾病,极易致贫返贫。尤其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加,部分已经就业脱贫的贫困群众存在下岗危机,更加剧了这部分群众的返贫致贫风险。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防止返贫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而严峻的任务。针对“两类户”,要全面强化监测预警,完善事先预防、事后救助相结合的动态帮扶机制,认真落实低保“减退期”、临时救助等保障措施,有效防止返贫致贫。其中,对有劳动能力的边缘户,要落实好小额扶贫信贷、扶贫公益岗位等政策支持;对符合贫困户识别标准的边缘户,要及时纳入建档立卡管理,开展精准帮扶。针对特殊困难群众,要统筹落实好低保、特殊救助、基本养老、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措施,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根据财力和实际需求,进一步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和财政补助水平,增强兜底保障能力;对自理能力较差的贫困群众,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要加强走访探视,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化解返贫致贫风险。
  密切关注扶贫产业的持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增收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脱贫攻坚需要智志双扶,贫困群众只有把外界的推动力转化为内在的原动力,才能保证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保障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真脱贫、不返贫。激活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激发贫困群众积极参与脱贫的内生动力,需要优质的产业平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扶贫产业的影响仍在持续,对经济的冲击沿着产业链、供应链传导,部分企业无法正常运转,市场需求恢复相对滞后,聚集性消费需求无法充分释放,一些贫困地区的乡村旅游、民宿等产业发展遭到困难。一些地方扶贫龙头企业少,扶贫产业同质化严重、集约化程度不高,产业支撑能力不强,带贫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面临这些新问题和新挑战,一要因地制宜、长短结合,围绕主导产业,优化带贫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真正融入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实现持续稳定增收。二要建立完善产业扶贫项目跟踪管理制度,加强对已建成项目的运行监测和效果评估,对效益不佳、闲置烂尾、资产流失等项目要逐项采取措施,有效化解风险。三要着力发挥金融资金对产业扶贫的支撑保障作用,为扶贫产业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四要积极推进电子商务、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生态扶贫等新业态、新方式,促进贫困人口增收。
  密切关注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紧要关头,啃的是硬骨头,靠的是硬作风,拼的是责任心。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最容易出现的思想作风问题有两种:一是懈怠松劲问题,某些干部缺乏钉钉子精神,认为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得差不多了,能够应付检查就可以了,产生了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倾向,抓工作的韧劲、干事业的拼劲不足,工作力度有所减弱;二是急功近利问题,随着脱贫攻坚全面收官越来越近,某些干部急于“冲刺”抢跑,急于“清零”甩手,工作中产生急躁心态和冒进倾向,造成工作标准不高、工作要求不严、工作质量下降。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紧要关头,越到冲锋时刻,越要锤炼过硬作风,越要压紧压实责任,越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全力推进。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各级领导干部要定期深入贫困县调研,走访探视贫困户,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不到夺取最后胜利决不收兵。二是完善奖惩激励机制。对脱贫攻坚中工作突出、成绩优异的单位和个人,要通报表彰;发现问题要及时提醒,进一步强化基层干部务实重干工作作风。三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明纪律规矩,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帮扶措施不实、帮扶责任不实、帮扶办法不实等问题,坚决防止出现数字脱贫、指标脱贫、虚假脱贫的情况,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确保完美收官。
  (作者单位:安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