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抗战胜利的关键

《河南日报》(2020年09月04日 09版)  楚向红2020-09-04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
  率先举起抗日旗帜,是夺取抗战胜利的民族先锋。九一八事变后,在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率先吹响抗日的号角。1931年9月19日,中共满洲省委就发表了《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1931年9月20日,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明确提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强占东三省!”1931年9月23日,中共满洲省委作出《关于士兵工作紧急决议》,指示各地党组织领导东北人民开展抗日斗争。到1933年初,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巴彦、南满、海龙、东满、安宁、汤原等抗日游击队相继成立,有力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在东北的殖民统治,支援了全国的抗日救亡运动。
  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夺取抗战胜利的根本保证。1933年1月17日,中国共产党提出愿在3个条件下和国内任何武装部队订立共同对日作战的协定;1935年12月的瓦窑堡会议,提出党的基本策略任务是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西安事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以中华民族利益的大局为重,力促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七七事变后,又主动停止推翻国民党政权的方针和没收地主阶级土地的政策,取消苏维埃政府和红军的名义、番号,最终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中国共产党还不断克服抗日阵营中出现的分裂倒退和妥协投降逆流,坚决打退和制止了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高潮。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高风亮节和正确策略,才使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能够建立并维持到抗战胜利,最大限度地动员了全国军民共同抗战,成为争取抗日战争胜利的基本保证。
  制定全面抗战路线,是夺取抗战胜利的关键所在。1937年8月召开的洛川会议,标志着党的全面抗战路线正式形成。全面抗战路线的实质,就是将人民群众动员和组织起来,实行人民战争的路线。洛川会议后,根据中共中央的战略部署,各级党组织配合八路军、新四军各部和华南抗日武装,在敌后广泛发动群众,开辟敌后战场和创建抗日根据地,开展敌后游击战争,收复大片国土;在沦陷区扎根群众之中,发动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抗日斗争;在国民党统治区领导抗日群众团体,广泛开展抗日民主运动和进步文化工作。全面抗战路线充分地动员和依靠群众,激发了人民群众的爱国意识,鼓舞了群众的抗日热情,使中华民族空前团结起来,成为坚持抗战和争取抗战胜利的关键所在。
  提出持久战的战略方针,是夺取抗战胜利的基本遵循。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国情,结合抗战具体形势和历史特点,先后发表《论持久战》《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等一系列战略指导理论,科学地预见了抗日战争将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三个阶段,提出了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并提出了一整套切实可行的作战原则和办法。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是在敌强我弱的客观条件下唯一正确的抗战指导纲领,使人们对抗战的前途有了清楚的认识,极大地鼓舞和坚定了广大军民争取抗战胜利的决心和信心。
  开展敌后游击战争,是夺取抗战胜利的中坚力量。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从敌我力量对比悬殊的现实出发,明确提出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主要进行游击战的战略方针。在这一战略方针指导下,人民军队大胆深入敌后,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机动灵活的游击战,不断消耗敌人,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敌后游击战争的坚持,把大量的日、伪军拖在了敌后战场,从战略上有力地配合了国民党的正面战场,集聚和发展了人民抗日力量,逐步改变敌我力量对比,成为最后战胜敌人的强大战斗力量。
  开辟广大敌后战场,是夺取抗战胜利的坚强堡垒。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利用日军长驱直入、后方空虚的弱点,领导抗日武装深入敌后,在华北、华中、华南等地创建了晋察冀、晋冀豫、晋绥、晋鲁豫等19块抗日民主根据地,开辟了广大的敌后战场,形成了敌后战场和正面战场互相配合、互相支援的战略局面,并逐渐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主战场。敌后战场牵制和歼灭了大量的日军兵力,使侵华日军陷入两面作战的前后牵制与内外夹击之中,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为坚持全民族持久抗战并夺取最后胜利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
  铸就伟大的抗战精神,是夺取抗战胜利的精神旗帜。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发扬了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游击战争,开辟敌后战场,顽强地同日本侵略者作斗争,将中华民族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精神不断升华,鼓舞和激励着全国人民抗战到底的决心和信念,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形成了可歌可泣的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以自我牺牲精神和血战到底的革命斗志,成为全国人民的精神旗帜,成为伟大抗战精神的重要铸就者和践行者。
  党的团结和统一,是夺取抗战胜利的决定力量。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斗争实践中有力地推进党的建设,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正确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实现了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前所未有的团结和统一,党的力量也获得空前的发展和壮大。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杰出表现,使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了解、认识和支持中国共产党。党的团结和统一,增强了党的战斗力,使中国共产党进一步成为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中国人民革命事业当之无愧的领导核心。

  (作者单位:河南省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