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坚定维护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

《经济日报》(2020年09月01日 11版)  刘炳香2020-09-01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虽然战争硝烟早已散去,但其留在人们心中的记忆永远不会忘记。那场战争的战火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军队和民众伤亡超过1亿人,其中中国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决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珍爱和平,坚定维护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捍卫胜利成果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捍卫人类尊严、公正与和平具有重大意义。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
  捍卫胜利成果,必须尊重历史事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进步与反动的大决战。必须正视历史事实,坚持正确历史观,牢记历史的启迪和教训,防止战争悲剧重演。
  捍卫胜利成果,必须尊重历史规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充分说明,用战争的方式对他国进行奴役和掠夺的侵略者失道寡助,终将会被正义战胜。国与国之间只有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而穷兵黩武是对人类文明的践踏,必将声名狼藉,并受到应有的惩罚。
  捍卫胜利成果,要致力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国际社会建立起以联合国为主体,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的全球治理框架,虽然这个框架还不够完美,但为过去几十年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二战结束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坚定不移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解决国际争端问题上,一贯主张用和平方式解决,坚决反对诉诸武力相威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维护世界和平
  历经战争磨难,更知和平珍贵。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仍然不断。因此,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依然是现实的迫切需要。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我们的先辈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勠力同心、艰苦奋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倍加珍惜和充分利用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断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增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更加雄厚的物质基础。
  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中国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无论综合国力提高到什么程度,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秉持正确义利观,加强同世界各国的团结合作,始终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
  坚持合作共赢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给我们以深刻启示:只要世界各国人民坚守正义,团结合作,无论多么强大的敌人,无论多少困难,都是能够战胜的。为了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强调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又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冲击,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确定性增强。由于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只有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开展全球性协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人类共同家园,才是正确的选择。
  这些年来,我们不断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及时回应、高效治理中国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以及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在对国际国内形势进行精准研判的基础上,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将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进合作共赢的开放体系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抚今追昔,正是有了这几十年总体和平的国际环境,各国更加聚焦于发展合作。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既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要求。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融相通。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和平与发展相辅相成。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世界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刘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