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河南日报》(2020年08月26日 09版)  2020-08-26

  主讲人简介:
  张金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程技术中心主任。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等。
  我们展开中国的版图,把五大战略都放在版图上就可以看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正好居于中间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说,一部治黄史就是一部治国史。从汉武帝的瓠子堵口,到清康熙皇帝把河务漕运刻在宫廷的柱子上,充分表明治理黄河、保护黄河对于中华民族的重要性。下面我重点跟大家交流三个部分。
  人民治黄的辉煌成就
  黄河历史上洪水灾害十分严重。有记录的历史,从周定王五年也就是公元前602年到1938年的2540年间,黄河大的决口有1590次,大的改道有26次,这就是所谓的“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1938年,国民党扒开了黄河花园口,给河南、安徽、江苏的老百姓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据国民党救灾署统计,当时死亡人数是89万人,89万人是什么概念?相当于一米排一个人,排到北京还排不完。我们都看过一部电视剧叫《闯关东》,岂不知我们黄泛区的老百姓闯了关西,这关西指的就是潼关。到现在为止,西安的道北区还说着河南话。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人民政府在党的领导下,经过艰辛的努力,初步形成了“上拦下排、两岸分滞”的防洪工程体系,创造了黄河70年岁岁安澜的历史奇迹。
  管理黄河可以体现政府的管理能力,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从1999年开始,对黄河实施了全河水量统一调度,整个河口开始向好发展。大家在报纸上可以看到报道,今年黄河河口绝迹多年的鱽鱼又重新出现了。众所周知,黄河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是复杂难治的根本症结所在。黄河地表来水量只有580亿立方米,而输沙量是16亿吨,相当于打一道断面一米见方的土堤,可以围绕地球赤道转27圈,这就是黄河一年的输沙量。2002年以来,我们实施了20次调水调沙,对黄河下游全线冲刷,累计冲刷泥沙30亿吨,黄河下游主河槽下切了2.5米,这是近代史上第一次在人为的干预下黄河整个河床下降了。这表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这么复杂难治的河流才能向好的方向发展。按照目前的科学治理方略,黄河一定能走向长治久安。
  幸福河的深刻内涵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幸福河的内涵应该包括河流健康和人民幸福两个方面。对于人类而言,如果把我们生活的地球划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自然系统,另一部分是人类经济社会系统。大家都知道,河流是自然的,它没有感知功能,衡量河流的标准就是看它是否健康。而幸福是对于人类而言的,幸福河就是河流在维持自身健康的基础上,能为整个流域的人民持续提供优质的生态环境和社会服务,提高人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能支撑整个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河才是幸福河。因此,幸福河首先必须是一条安澜、健康、惠民的河。所以对黄河而言,就要确保大堤不决口、河道不断流、水质不超标、河床不抬高,这是幸福河的基本前提,也就是基础。
  实施重大国家战略的构想
  我们河南比较关心的是以黄河滩区综合提升治理为重点,打造黄河下游的生态廊道,带动经济绿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黄河要分类施策。对河南而言,分类施策就是要构建“高滩筑岭安居、二滩生态集成、嫩滩生境成廊、主槽水沙畅通”的生态格局,让人们守着黄河、亲河近水,真正体会到它是一条幸福河。保护传承黄河文化是建立民族自信、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因此要建设国家黄河文化公园,这个公园的核心部分一定是在河南。同时,要建立国家黄河文明博物馆,大力开展黄河流域文化遗迹的宣传、研究和展示工作,打造国际传播平台和既有民族文化底蕴又有时代精神的旅游产品,形成贯穿整个河南全境的文化旅游带,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必须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投身到这一伟大的工程中。只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每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流域人民共同努力,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