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

《河南日报》(2020年08月26日 09版)  王清义2020-08-26

  6月29日,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凸显了坚持和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极端重要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贯彻落实,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牢牢把握组织工作的政治方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方针,也是指引党的组织建设守正创新的指导思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使各级党组织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的组织建设,善于从政治的角度看问题,在大局大势中找准着力点、切入点,牢牢把握组织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凝聚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加深对组织建设重要地位、政治责任、首要任务、内在规律的认识,结合工作实际善于创新,使党的组织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始终坚持党的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
  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我们党一路走来,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要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一切工作都要朝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来推进、来检验,强化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要全面推动组织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着力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队伍,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
  不断提高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制度建设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中的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做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加强各级党委自身建设,围绕建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中间段”,把各级党委建设成为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气纯正的坚强组织。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补齐基层党组织在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方面的短板弱项,构建执行有力的严密制度体系,彻底打通基层党组织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效。要着力推进党内组织法规和中央要求具体化,强化建章立制和已出台法规制度的执行,切实把党的组织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打造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工作也好,人才工作也好,本质上都是用人问题,关键是要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这一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正确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着力点,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把干部工作与人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做好选贤任能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辩证把握德与才的关系,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选拔的重要参考,围绕事业发展需要配班子用干部,把干的指向和选的风向统一起来,把政治过硬、品行优良、业务精通、锐意进取的优秀干部选配到领导岗位上来,切实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导向鲜明树起来。要完善干部考察机制,注重通过干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完成重大任务、应对突发事件、解决复杂问题等表现和能力,分析研判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自律,构建理念思路、程序步骤、方式方法科学的考察机制,做到识人重政治表现、用人重政治能力、管人重政治要求、育人重政治锻炼。要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结合不同地区实际,加大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等方面体制机制创新,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吸引更多人才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制定和修订了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组工作条例、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的工作机关条例、支部工作条例,以及农村、国企、机关、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等一系列组织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从制度层面解决各级各类党组织的产生、职责和运行问题,对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行了确认、细化和落实。要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责任扛起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要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高度,正确认识组织制度的重要性,发挥好主观能动性,把日常工作中各项制度建设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增强制度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把党的组织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决执行好党的组织制度,夯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党的组织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作者系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