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以夏文化研究为龙头 深化黄河文化研究阐释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1日 11版)  江林昌2020-08-21

  夏文化起源、发展、壮大于黄河流域的中原大地,不仅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早期发展过程中承前启后、转化创新的关键环节,具有里程碑意义。夏文化内涵丰富,特征鲜明,研究好夏代历史与夏文化,可以更好地深化对黄河文化的认识,更好地把握中华文明绵延发展的特殊性,从而更好地完成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宏伟目标。以夏文化研究为龙头,深化黄河文化研究阐释的主要依据包括以下几方面。
  其一,夏文化在中华文明绵延发展过程中发挥了承前启后的关键作用,对于我们探寻中华文明的根与魂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学术价值。
  其二,夏文化是中华多部族文化围绕华夏文化不断融合,中华文化多元并行发展向多元一体发展转变过程中的第一个重要环节,为以汉族为主体的多民族统一体的建立奠定了第一块历史基石。对夏文化的研究与发掘,对于探讨中华民族的形成与演进过程,进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其三,夏文化是黄河中游农耕文明与黄河上游以西游牧文明长期交流的第一个创新成果,开启了欧亚丝路文化带的序幕,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深厚历史文化支撑。
  其四,以夏禹、夏启父子为代表的夏部族,在改造自然、变革社会、抵御外敌的过程中,留下了许多宝贵遗产,其中不乏治国理政的探索与智慧。“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与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密切相关的。”当前我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对我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
  (作者:江林昌,系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