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河南日报  熊若愚2020-07-31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再过100多天,我们党就要向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冲刺的紧要关头,我们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智慧和力量。当前,尤其要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相关篇目,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
  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在一个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古今中外未有的人间奇迹,对于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在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这极大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最终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难度加大。在新形势下,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收官工作,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品质和成色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文章中指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首要任务。完成首要任务,必须有非凡的精神和行动。我们要高度重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在此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彻底消灭绝对贫困、过上全面小康的好日子,是亿万农民的美好向往。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总体上看,“两不愁”基本解决了,“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在《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这篇重要文章中指出,要加大工作力度,聚焦突出问题,逐村逐户逐项查漏补缺、补齐短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落实“三保障”工作主管部门的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同志具体抓,根据部门职能明确工作标准和支持政策,指导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统筹组织资源,逐项逐户对账销号,确保到户到人;必须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人口,逐一研究细化攻坚举措,集中力量攻城拔寨,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必须强化帮扶举措,突出稳定脱贫,全面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善于运用市场化办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努力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冲刺阶段。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这篇重要文章中指出,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目标标准、强化体制机制、牢牢把握精准、完善资金管理、加强作风建设、组织干部轮训、注重激发内生动力等八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着力落实挂牌督战等有效措施,加快补齐贫困人口义务教育等短板,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必须扎实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工作,继续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强化产业扶贫和就业帮扶等有效措施,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扶真贫、真扶贫,真正围绕群众脱贫出实招,坚持真实可靠、保证质量,注重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努力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孜孜追求的梦想,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上的关键一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无数中华儿女憧憬的梦想,正在古老的东方大地上不断变成现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文章中指出,决胜就是冲锋号,就是总动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时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努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后,我们要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谱写人类减贫历史新篇章
  当今世界仍然有7亿多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贫困依然是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在《谱写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六个方面总结了我国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取得的宝贵经验: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二是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三是坚持加大投入,强化资金支持;四是坚持社会动员,聚焦各方力量;五是坚持从严要求,促进真抓实干;六是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上这些经验弥足珍贵,要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和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们在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时,还是要继续坚持这些好做法好经验,努力做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一个也不掉队。我们要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和国际机构在减贫领域的交流合作,支持联合国、世界银行等继续在国际减贫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更加有效地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交流分享减贫经验。我们要着力加强减贫发展合作,着力加快全球减贫进程,着力实现多元自主可持续发展,创造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良好条件,让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习时报》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