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正确对待风险挑战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河南日报  胡红杰2020-06-05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积极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我国经济形势,洞悉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增强了我们保持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信心与定力,也为新时期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科学研判经济形势,稳固经济长期向好基本趋势。当前,河南正值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要科学研判经济形势,推动经济稳中有进和高质量发展。从外部看,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相互交织,困难和挑战增多,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压力持续加大。但是,我国经济发展前景向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我省作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有厚实基础、独特优势、巨大潜力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两大国家战略叠加,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新形势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深化改革开放破解发展难题。河南要坚持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凝聚“进”的力量,在抓好“六稳”工作的同时,重点落实“六保”任务,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更加注重用体制机制创新破解发展难题。一是全力以赴稳企业保就业,全面落实国家新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稳企纾困政策,抓紧推出一批含金量高、获得感强的配套措施,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全方位优化就业服务。二是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复市遇到的问题和营商环境短板,深化“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在打破束缚、促进公平竞争、主动服务企业上拿出更多实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三是发挥好区位交通和开放通道优势,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深化空陆网海“四路协同”,强化“五区联动”,对标国际标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构建内陆开放高地。

  做好重大项目谋划储备,以扩大内需稳定经济增长。我省要结合“两新一重”导向和经济发展需要,做好重大项目谋划储备,扩大有效需求。一是积极对接推动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政府专项债券和政策性金融,因地制宜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大盘子”。二是顺应消费需求增长、消费结构升级变化,有效挖掘全省一亿人口规模的消费市场,把大市场的空间拓展开来,把大枢纽的功能发挥出来,把蕴藏的消费势能转化为强劲持久的发展动能。三是抢抓新基建这一新风口,加快部署建设一批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充分发挥乘数效应,扩大有效投资,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推进科技等各方面创新,以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为重点优化产业结构。当前,河南正处在转换动能、转变方式、转型发展的攻坚期,必须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等一系列创新,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统筹科技创新和产业优化升级。一是把创新作为发展支点和第一动力,下大气力补齐创新短板,聚集创新资源,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催生新的增长点,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二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三是推动发展动能转换,大力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有机融合,持续实施转型升级创新专项,推动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健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体制机制,让建设创新河南的导向更加鲜明。

  充分发挥农业基础优势,展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新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河南要把扛牢粮食安全责任与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统一起来,重点从农产品结构、抗风险能力、农业现代化水平上发力。一是以建设粮食生产核心区为重要指引,建设全国口粮生产供应中心、粮食储运购销中心、食品产业制造中心、农业装备制造中心,努力打造高水平的农业科技研发中心和农业期货价格中心,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二是推动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持续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加快新建和提升高标准农田。加快建设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培育国内一流的种业企业。加快培育一批高成长性农业科技创新企业,加快农业集成技术推广应用和成果转化。三是不断提升农业基础优势,进一步增强粮食产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做优特色产业,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民生,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一方面,当前疫情冲击对全省人民群众生活带来较大影响,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织密扎牢基本民生安全网,保障困难群众、失业人员等基本生活,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实际问题,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另一方面,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聚焦脱贫质量、聚力克难攻坚,扎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确保存在返贫风险群众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

  (作者单位:省宏观经济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