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在抗疫斗争中凝聚起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

河南日报  邹友峰 郑小九2020-06-05

  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它铸就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推动中华民族发展的脚步不断向前迈进。数千年来,在与水灾、旱灾、蝗灾、地震、瘟疫、饥荒、战争等灾难的顽强斗争中,中华儿女忠心报国的情感和团结奋战的意志越发彰显。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华民族精神极大地迸发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这种强大力量就是抗疫斗争中凝聚起来的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是战胜疫情的精神支柱和强大动力。

  刚毅自强: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精神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世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幸福是辛劳和汗水创造的,胜利是在抗争和牺牲中得来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和政府领导全国人民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数以万计的军人、医生、建设者、志愿者奔赴疫情最严重的湖北武汉,冒着生命危险投入到抗疫的主战场,生动展现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显著优越性。

  众志成城:中华民族的伟大团结精神

  “人心齐,泰山移。”在任何巨大灾难面前,个人的力量都是渺小的,只有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才能战胜灾难,取得胜利。大禹治水的功绩靠的是当时众多部落联盟的合力奋斗,抗日战争的胜利靠的是亿万中华儿女“用血肉筑成新的长城”。在抗击疫情的奋战中,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国动员、全民参与,每个地方、每个家庭都迅速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千万条线拧成一股绳,形成了万众一心、万壑归流之势,凝聚成气势磅礴、无坚不摧的合力。作为抗疫斗争的主战场,武汉人民顾全大局、团结一心,自觉服从防控需要,付出了巨大牺牲。全国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各地,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和担当。世界卫生组织赴中国考察专家组负责人、世卫组织总干事布鲁斯·艾尔沃德说:“武汉街道空无一人,但是每个窗户后面都有配合应对疫情的市民。中国展现了惊人的集体行动与合作精神。”可以说,在抗击疫情的这场大考中,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形成了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中华民族的集体意识更加充分地显现出来。

  革故鼎新: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中华民族是敢于创新、善于创造的民族,经历的灾难越多,战胜灾难的办法就越多。东汉末年,面对暴发流行的瘟疫,目睹哀鸿遍野、十室九空的惨状,张仲景勤求古训、博采众方,在总结前人的基础上进行艰苦探索,著成传世医书《伤寒杂病论》。如今,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使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进一步迸发出来:果断对武汉实施“封城”的英明决策,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起到了关键作用;面对新冠肺炎这一全新的“敌人”,科技工作者为揭示病毒的传播致病机理而刻苦攻关,为药品和疫苗研发殚精竭虑,及时总结更新诊疗方案,把研究成果写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在各方精心组织、紧密配合下,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一座座方舱医院迅速投入使用,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中国速度”。

  志存高远: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精神

  “有志者事竟成。”中国人民是有着伟大梦想的人民,具有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国人民相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一梦想。然而,实现梦想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理想越是高远,困难和阻力就会越多,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大。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也给我们实现全面小康造成了一定的难度。然而,愈挫弥坚、越战越勇的中国人民坚定信心、咬定目标,义无反顾、奋然前行,“不破楼兰终不还”、不达目的不罢休,任何力量都无法阻碍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任务还非常艰巨。灾难不仅压不倒中国人民,而且一定会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作者分别系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教授,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