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以中国战“疫”坚定“四个自信”

河南日报  贾少鑫2020-05-27

  政论片《雄关》讲述了省委省政府筑牢中原防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守望相助援助湖北、普通群众挺身而出、“90后”“00后”疫情中淬炼成长、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恢复等不同方面的鲜活故事,在广大青年大学生中引发强烈反响,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战“疫”让大学生更加坚定道路自信。我们取得战“疫”的重大战略成果,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国家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离不开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真正适合我们的道路,中国道路无穷的智慧是能够解决中国问题的关键,中国道路越来越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世界。

  战“疫”让大学生更加坚定理论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这次战“疫”中,党中央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高度重视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与保护。中国战“疫”再一次彰显了我们党知行合一的理论优势,显现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芒。

  战“疫”让大学生更加坚定制度自信。制度的好坏优劣,实践是最好的裁判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这场战“疫”深刻彰显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制度优势,是党和国家推进治理能力建设的生动实践,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制度在应对重大挑战时展现出的显著优势。

  战“疫”让大学生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亮出了鲜明的底色。中国人民表现出来的履职尽责的奉献精神、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精神,是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生动展示。根植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民族精神在疫情危机的重大挑战关头大放光芒,焕发出空前巨大的力量。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积极运用战“疫”先进典型作为教材,挖掘战“疫”中的精神力量,讲好战“疫”故事,引导青年学生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者:贾少鑫,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