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重大国家战略机遇

河南日报  姜山清2019-12-20

  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把握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必须在机遇认识上有“大提升”。

  从区域布局上看。我国经济空间布局,曾经分西部、东北、中部、东部四大板块,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为引领,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发展,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日益清晰。中部地区崛起是区域协调发展的基本要求。当前,中部6省经济发展的机遇条件和空间结构发生了变化,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又处在长江经济带上,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安徽还接受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辐射,山西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我省两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如何在国家区域布局上大有作为,必须进一步增强发展的紧迫感。

  从目标任务上看。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江、一河,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中部地区崛起,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形成新格局。河南作为实施两大国家战略的经济大省,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等有很多省情特点,如何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下,必须进一步增强发展的责任感。

  从中央要求上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加强生态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明确强调了“大保护、大治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定下了调子。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开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两大国家战略是党中央交给河南的重大政治任务,能否坚定坚决、自觉主动扛起这项重大政治责任,是对各级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实践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