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中国共产党不断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

河南日报  李楠华2019-12-20

  中国历来重视治国安邦,追求天下大治,希望通过有效的、适合当时时代环境的国家治理来实现长治久安。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以极强的历史责任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躬身实践,开启了探索“中国之治”的光辉历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不断开辟“中国之治”的新境界。

  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创立和完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之治”的探索。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开启了“中国之治”的历史新起点。他充分认识到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同时强调制度探索的长期性,希望通过一代代人不懈的努力,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这一时期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完善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各项制度和党的民主集中制;确定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

  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和深化:新时代“中国之治”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中国之治”推向新时代。新时代必有新气象。这一时期,明确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正风反腐、乡村振兴等夯实了社会基础,加强了社会治理;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再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里程碑与新起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启“中国之治”新境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是中国制度文明史,甚至是世界制度文明史上的一个创举,既是“中国之治”的里程碑,又是“中国之治”的新起点。这次全会全面总结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自信地宣布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公布了“中国之治”三步走的总体目标;明确阐述了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并强调加强党的领导。这些制度是全方位、多领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