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河南日报  王承哲2019-12-20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

  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民生建设重要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再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清晰地勾勒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民生建设思想。一是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推进民生工作的核心思想。二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民生工作的根本目标。三是促进公平正义、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民生工作的价值理念和追求。四是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是推进民生工作的关键。五是树立科学的政绩观和科学的发展观是推进民生工作的重要保证。六是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推进民生工作的巨大推动力。

  要深刻理解、充分把握新时代民生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民生建设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党的十九大把民生事业当作增强民族凝聚力及国家向心力、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石。这大大提升了民生建设的战略性地位,增强了建设民生事业的自觉性。

  民生建设的内容更加全面。一是对民生建设的内容进行了充实。提出了“幼有所育”和“弱有所扶”两个新目标,强调了党和政府对孩子和弱势群体的责任。二是拓宽了民生外延,明确了建设大民生的目标。这表明我们党对民生事业的认识取得了新的突破。

  民生建设的要求更加科学。省委十届十次全会提出民生建设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每年集中解决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体现出对民生建设的要求越来越科学化、更具可操作性。民生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既要尽力解决当前热点难点问题,又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既要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现实条件,又要坚决杜绝在民生问题上搞超越国情民力的形式主义和政绩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