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中原文化研究的一项重要成果—— 《南阳名人研究》读后 

  王喜成  2019-09-21

  近读《南阳名人研究》丛书颇有感触。南阳古今不愧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历史上出现的名人大家、重大事件有不少是书写或改变历史的,如范蠡、百里奚、刘秀、邓禹、张衡、张仲景、诸葛亮、邓艾等等,现代以来这里出现的“南阳作家群”“南阳法家群”现象等也名扬中外,成为中原文化中的一个独特现象,也是中原学研究的重要内容。这套书有如下几个特色: 

  全面性系统性。这套书内容既有古代的,也有现代的,基本上对南阳古往今来名人名家、大事要事的一网打尽,也是展现南阳的一张文化名片,其编写出版具有一定的总结性,能让人很好、很深入系统地认识南阳、了解南阳,也能够很好地宣传南阳,推介南阳,继而让人们热爱南阳、倾情南阳,它的出版意义很大,价值很大。

  思想性学术性。这套书既介绍了古今南阳名人的生平、事迹、特征、贡献和历史地位、社会影响等等,同时也研究揭示了南阳为什么频出名人的历史背景、社会环境、独特条件、个人因素等等,具有较强的思想性、学术性,能给人以深刻启示,尤其是对人才成长规律的研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通俗性故事性。从总体上说,这套书尤其以通俗见长,不是专门的学术论著,这样它的大众性就比较强。一般地说,学术的东西具有小众化的特点,而这套书是既有学术性更有通俗性,所以它比较易于予以推广,尤其是书中对人物的介绍故事性很好,是比较吸人的,它很好地讲了南阳故事,社会效果比纯学术研究的作用还要大,这也是一种历史文化和社科知识普及,是一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教育,很值得称道。

   激励性凝聚性。这套书的编写,一是对社会有启发作用和示范效应,能为别人学习提供样板,二是对现在的南阳人是一种很强的激励,让收录其中的南阳名人对家乡对南阳会有一种特殊的亲近感、归属感,产生一种强大的凝聚力,以后他们会为家乡挣更大的荣誉,做更大的贡献。三是这套书对现在南阳的有志之士也是一种很好的激励,能激励他们通过努力有朝一日也登上南阳的名人录,因为这是一种很大的荣耀,要知道榜样的力量无穷的。

作者系河南省社科联原副主席、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