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三大陷阱”“两个事件”给领导干部的考验和启示

  2019-08-09

  【摘  要】较长一个时期以来,影响世界多地、给人们带来诸多教训的“三大陷阱”“两个事件”在时刻考验着我们。鉴于这种形势,我们要深刻认识其特点规律,不断强化忧患意识,消除热点隐患,注重社会民生,不断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引领力和凝聚力。

  【关 键 词】塔西佗陷阱;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黑天鹅”事件;“灰犀牛”事件;领导干部

  【作者简介】王笑楠(1986— ),女,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王喜成(1960— ),男,河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研究员。

  【中图分类号】C93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3-2606(2019)15-0091-02

  在当前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面前,我们时刻面临着“三大陷阱”和“两个事件”的考验。受此影响,我国诸多方面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切实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极为必要、极为迫切。

  一、“三大陷阱”

  所谓“三大陷阱”是指塔西佗陷阱、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

  塔西佗陷阱是一个社会学概念,它是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提出的一个社会现象分析,意思是当政府作为社会公权力主体,在施政过程中因屡次出现失信现象遭遇公信力危机时,无论政府再发表什么言论、颁布什么政策,社会都会给它以负面评价。也就是说,不论你说的是真话还是假话、做的是好事还是坏事,人民都会认为你是在说假话、做坏事,最后会导致信用危机甚至社会危机。

  中等收入陷阱是2006年世界银行提出的一个社会发展概念,意思是一个国家发展到中等收入阶段后,其发展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持续发展,逐渐成为发达国家;二是出现贫富悬殊甚至社会动荡状况,自然环境恶化,经济发展徘徊不前。后一种结果就是掉入了中等收入陷阱。进入这种状态以后,人均国民收入一般徘徊在3000至10000美元,经济很难再向高的水平发展,而原来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矛盾却集中爆发,社会时常陷入动荡不安。现在的一些拉美国家就是代表,如阿根廷、智利、巴西、委内瑞拉等,所以又称“拉美陷阱”。

  修昔底德陷阱是关于世界大国关系的一个概念,是指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挑战,这样战争便变得不可避免。这一理论由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提出。修昔底德认为,当一个新崛起的大国与既有的统治霸主竞争时,双方多数以战争告终。如公元前5世纪,雅典的迅速崛起震惊了陆地霸主斯巴达,双方之间因威胁和反威胁而引发竞争,最后进行了长达30年的战争,两国均遭到毁灭。西方人对这一理论深信不疑,如美国作为世界霸主,二战后认为苏联威胁到它的地位,就牵头搞了40多年的“冷战”,最终把苏联搞垮;20世纪80年代日本在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时,美国认为日本成了它的竞争对手,就对其进行多方打压,最后用“广场协议”等措施使日本经济急剧滑落;新世纪以来,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又把矛头对准了中国,视中国为最大的、潜在的战略对手,千方百计遏制中国。不论中国如何强调我们是和平崛起,我们任何时候都不扩张、不称霸,而且我们历史上从来没有扩张、称霸的传统,美国就是不相信,执意要围堵中国,抛出了数不清的“中国威胁论”来打压中国。2018年以来的中美贸易战就是典型例子,美国就是要着意压垮我们。中美冲突会给我们发展的国际环境带来严重挑战,需要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共同应对。

  二、“两个事件”

  所谓“两个事件”,一个是“黑天鹅”事件,另一个是“灰犀牛”事件。

  “黑天鹅”事件是指比较罕见、无法预测且一旦发生会引起连锁反应的重大事件。这一名词起源于澳大利亚。在发现黑天鹅之前,人们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但随着第一只黑天鹅在澳大利亚被发现以后,这一概念就被打破了。“黑天鹅”事件意味着社会上确实会发生一些不可预测的事件,且一旦发生就可能是重大事件。如有一些国家出乎意料的极右翼领导人上台等,国际上都称为“黑天鹅”事件。当前在国内,由于社会矛盾比较多,我们也正处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阶段,所以这方面的情况绝不能忽视,需要高度注意。

  “灰犀牛”事件与“黑天鹅”事件类似,也是一个难以预测、往往出乎人们的意料且更具潜在危险性的事件。在非洲大草原上,灰犀牛体形笨重、反应迟缓,你看见它在远处吃草时会毫不在意,但不知何时,它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会突然向你狂奔而来,让你猝不及防,直接被撞倒在地,甚至危及生命。灰犀牛的攻击因为迹象不明显而往往被忽视,因而在现实中更为危险,如当年美国的“9·11”事件、金融危机事件等。当前在金融领域、社会领域都很容易发生这类事件,尤其是在逆全球化浪潮和民粹主义崛起的情况下更容易出现。

  三、考验和启示

  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特殊历史时期面临的“三大陷阱”“两个事件”,都是对我们的严峻考验。同时,它也给我们以诸多启示,我们要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

  第一,要不断强化忧患意识。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要坚持居安思危,充分认识“三大陷阱”“两个事件”给我们带来的各种风险,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到看不到风险是最大风险、看轻了风险会产生更大风险,时刻绷紧防风险这根弦,及时洞察、准确把握、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要既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注意防范“灰犀牛”事件;既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仗,也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仗。

  第二,要努力消除热点隐患。要坚持立足工作实际,清醒认识本地本部门存在的风险隐患,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于其中的风险挑战,坚定信心,敢于担当,努力消除热点隐患和问题。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主动仗。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保持高度警惕,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各项工作。要扛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个政治责任,勇敢面对挑战和考验,把风险防控要求落实到每个领域、每个岗位、每个工作环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第三,要切实注重社会民生。时下,我国的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许多社会矛盾都通过民生层面表现出来,如城乡体制的“同工不同酬”问题、养老体制的“同老不同养”问题,以及“入学难”“看病贵”问题等。同时,由于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愈益凸显。可以说,民生已经成为当前最大的政治,是为政之要。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多到基层一线去,多到群众中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上,着力解决他们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维护好社会发展稳定的大局。

  第四,要不断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引领力和凝聚力。当前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各种社会思潮竞相发声,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有时十分尖锐。西方各种敌对势力从来没有停止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从来没有停止对我国进行颠覆破坏活动,他们通过各种方式歪曲我们的历史、攻击我们的政策、放大我们的问题、离间我们的群众,企图动摇我们党执政的思想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这给我们的意识形态安全和社会安全带来了严重挑战。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惕,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不断增强斗争精神,致力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良好的思想和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