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王喜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论意义和实践要求

河南日报  王喜成2019-06-24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价值维度和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由党的性质和党的指导思想决定的。马克思主义从问世之日起,就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党宣言》表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还表现在相互关联的两个重要方面,一方面是遵循社会客观规律,推动历史前进,实现共产主义;另一方面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为人民谋利益。所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在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最核心的就是不能动摇我们党成立时确立的远大理想。我们党成立之初,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正是有了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精神支撑,我们党才经受住了革命战争年代枪林弹雨、血与火的考验,经受住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考验,经受住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内忧外患、困难曲折的考验,经受住了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所以,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理论意义

  列宁说,忘记就意味着背叛。我们党之所以反复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因为:

  “初心”和“使命”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宗旨和先进性。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路走来,并建立起新中国,其根本原因就是她的人民宗旨,她的先进性特质,她以人民为依托,以实现人民利益为归宿,所以才赢得了人民,因而也赢得了天下。

  “初心”和“使命”是激励我们党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人民群众对一个政党的选择,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他们正是从共产党员为人民前赴后继英勇牺牲的实践中认识了我们党,选择了我们党,从而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坚不可破的铜墙铁壁。所以说,“初心”和“使命”中蕴藏着我们党成功的密码,也激励着共产党人要以此为动力不断前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其独特的理论价值、实践价值和丰富内涵,开创性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能够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强大真理力量,推动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进一步增强对这一重要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持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富有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法宝。我们党是一个担负远大历史任务的使命党,随着党的事业前进,党面对的问题更多、情况更复杂,因此我们更需要强调“初心”和“使命”,要通过这样的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历史,继承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要求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努力把握其实践要求,从行动上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要坚定远大理想信念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共产党员只有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才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奋力开拓。我们要通过主题教育,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把新时代的使命牢牢记在心上,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二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深化思想认识。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等,深刻理解党的初心、使命是什么,深刻认识我们党是什么样的党,党的宗旨是什么,最终目标是什么。学习尤其要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特别是深刻理解其中包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列出学习重点,做到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只有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真正理解党的宗旨和党的奋斗目标,做一名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员。

  三要用“初心”“使命”要求来深刻地检视自己。从书籍、电影、电视等媒体上我们深知,在战争年代,残酷的斗争要求共产党人毫无保留地奉献自己,自我牺牲成为自觉的道德践履,做不到这一点,就要被淘汰。现在我们要思考的是,我们的入党动机是否纯洁,工作是否体现了党的要求,是否在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等。尤其是要把自己摆进去,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要通过检视,努力提升政治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奋斗作为价值追求,作为我们工作的根本目的。

  四要努力发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继续发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根本上说,就是不能忘记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作为一切行动的基本准则,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形成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五要勇于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就要紧扣当前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战略,突出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更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扎实推动各项事业大步向前迈进。

  六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全面从严治党,要通过不断地革命性锻造,使我们党焕发出新的更加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永葆蓬勃朝气,永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努力增强八个本领,大幅度提高为党和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

  (作者系省社科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