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李庚香:打造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中原品牌

河南日报  李庚香2019-05-29

  新时代是强起来的时代,新时代是高质量的时代,新时代是创新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属于“培根铸魂”重要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强调,哲学社会科学是“耕耘思想”的大事业。哲学社会科学是思想中的现实,是“人民的最美好、最珍贵、最隐蔽的精髓”。历史证明,经济社会的转型期是思想创造、理论创新、学术繁荣的机遇期,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出成果、出大家、出名师、出人才的最佳时期。当前,全省上下正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绚丽多彩新篇章,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新的契机,必将带来学术上的大繁荣。

  坚持守正创新实现战略转型

  当前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必须实现从“传统战场”到“正面战场”、从“战略后方”到“战略前沿”的转变。互联网是意识形态的主战场,新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必须从根本上解决“触网”问题,才能够与时代共进步。实现从追求数量到具有创见、远见、真知灼见的高质量转变。从纸刊到网刊,从理论大家到理论大V,需要实现质变才能完成,要提高站位,注重从人类文明的高度探讨问题。实现从专家学者到大家、名家的转变。我们不仅面临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还面临有专家学者缺名家大家的问题,我们推举的一些名家有学术影响力,但缺乏决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实现从“象牙塔”到“飞入寻常百姓家”的转变。哲学社会科学不是“象牙塔”,也不是“桃花源”,马克思说:“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新时代的河南哲学社会科学,一定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努力为人民做真学问、大学问,把学问做到群众的心坎里,让党的创新理论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引领人们享有更高质量的精神生活,开创更有选择的未来。

  努力构建河南哲学社会科学高地

  构建河南哲学社会科学高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是河南谱写更加绚丽多彩新篇章的现实需要,是推动河南社科工作强起来的重要举措。当前,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中国正在发生广泛深刻的变革,河南正在践行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实践。哲学社会科学总是在不断把握时代主题、回答时代课题、认清世界发展大势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新时代河南社科高地建设,是学科之争、人才之争、平台之才。做好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需要确立“一个目标”、实现“三个聚焦”、突出“五个领域”、破解“十个如何”。

  一个目标,就是要构建河南哲学社会科学高地。

  三个聚焦,包括聚焦重大现实问题、聚焦思想舆论主战场、聚焦重要的学科领域。

  五个领域,是指优秀传统文化、追赶型经济、乡村振兴、党性党建教育资源、人文等五个优势领域。河南哲学社会科学高地建设,不能面面俱到,必须做好规划,集中用力,才能在全国同领域研究中走在前列,才有可能在全国形成主流话语权。

  十个如何,主要是当前河南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破解的十个问题:一是如何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二是如何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三是如何走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新路子?四是如何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五是作风建设如何更好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是后发展地区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七是如何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扬?八是如何把县域治理发展与乡村振兴统筹起来?九是如何在内陆省份发展开放型经济,在更大范围内配置发展资源?十是如何破解生态环境难题?

  党的正确路线源于对中国国情的认识,源于对百姓诉求的正确反映。哲学社会科学可以究天人之际,穷古今之变,但其出发点却是中国实际、中原实际。这就要求河南哲学社会科学必须研究中原问题、把握中原经济、凝练中原元素、提炼中原理论。

  推动河南社科工作强起来

  “一个民族要想登上科学的高峰,终究是不能离开理论思维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经济、技术、知识、文化等,更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引领和支撑,必须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强起来。

  一是加快构建河南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三大体系”建设要正确处理国内与国外、历史与现实、学术与政治、理论与实践等重大关系,突破地域局限,努力形成河南的“大理论”,以宏大的抱负参与新时代“中国学”的建设。

  二是着力实施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工程建设,包括河南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河南社科名家推介工程和社科工作者“触网工程”。河南有中原法学家群,中原经济学家群,还有庞大的中原人文学者群。河南现在最活跃的经济学家有20多位,他们在全国的影响力虽然不是很大,但对河南地方经济的发展却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推介的力度还不够。社科工作者要强化网络思维,主动在网上发声、发力,在网上成长、成才,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三是着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基层建设,打造好理论研究基地、理论传播基地和普及教育基地。

  四是着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平台建设,打造好决策咨询平台(中原智库联盟)、学科体系创新平台、学术成果推广与转化平台。

  五是着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重要机制建设,即理论与舆论互动机制、协同创新机制、人才培育机制。人才培育机制还包括科研评价机制、资源配置机制、职称评定机制、选拔任用机制、正向激励保障机制等。

  哲学社会科学主要是帮助人们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思维方式和理论认识问题的。走进新时代的河南哲学社会科学,必须承担“培根铸魂”的责任和使命,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以明德引领风尚,努力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突出“守正”“创新”,打造“出彩”“高地”,为谱写河南更加绚丽多彩新篇章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两个“百年”的到来。

  (作者系省社科联主席、郑州大学中原学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