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不断推动社科工作强起来

  苗国富2019-03-25

  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总书记不仅告诉我们要干什么,还指出了怎么做,为我们提供了方法、指明了方向,令人鼓舞、深受教育,增强了做好新时代社科工作的责任心和自信心。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联系实际,积极实践,把中央的要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中,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体现、反映、贯彻到各项社科工作中,守正创新,不断推动社科工作强起来。

  要提升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6年5月17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哲学社会科学,担负着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职责,肩负着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是我们正确认识世界、推动理论创新和先进文化建设,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这次3月4日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并且肯定,几年来,哲学社会科学界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明方向、正导向,转作风、树新风,出精品、育人才,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更加巩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加快推进,取得了显著成绩。社科界和广大社科工作者必须提升政治站位,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在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求得实效,继续发挥培根铸魂作用。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提升政治站位,勇立时代之潮头,勇发思想之先声,立足河南,研究河南,服务河南,尽职尽责。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科工作者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要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要与时代同步伐、同呼吸,比如,对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旗帜鲜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对河南改革开放40年实践经验的回顾总结,对“四个焦作”建设,对“精致城市、品质焦作”,对郑焦融合、文旅融合、媒体融合,对铸就“怀川文化”新辉煌,对文化事业发展和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对不断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等等问题的思考和研究,非常必要,十分有益。对此,社科界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实际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增强“脚力”,做到脚勤。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经常深入一线,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增加深入群众的时间、增强深入基层的能力、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群众的呼声,就是我们必须回应的课题。要进百家门、坐百姓凳、吃百姓饭,倾听百姓呼声、化解百姓疑问、解决百姓困难,与老百姓心连心、亲如一家,锤炼敢担当、崇实干、能吃苦、善创新的优良作风。

  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一方面,要立足实践,设计课题,回答问题,出成果。另一方面,研究成果,要接地气、冒热气、有实效,出精品。社科普及、课题调研、学术活动、成果评奖、基地建设、智库建设等,都要突出和强化精品意识。要与现实紧密结合,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坚持问题导向,善于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寻找办法、化解矛盾和困难。解决问题是能力,发现问题是“眼力”。工作的过程,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要把发现、解决思想上、能力上、作风上的问题同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本领能力,善于把上级的原则要求,转化为一件一件具体事、一个一个项目,抓好落实,强化督导,推动工作,使社科工作不断强起来。

  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要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要坚守高尚职业道德,多下苦功、多练真功,做到勤业精业。工作中,广大社科工作者要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强调要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增强“四力”是宣传思想工作者,包括社科工作者的基本功和必修课。一方面,要练硬“内功”,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有“几把刷子”,真正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另一方面,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要认真学习、积极实践、善于思考、修身养德,不断提升素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丰富中原文化内涵,深挖中原文化潜力,助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社科界和广大社科工作者必须为此更加出彩。社科界要发挥党和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社科联要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与时代同步伐,反映现实、观照现实,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要积极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括优秀中原文化的倡导者、传播者、研究者、实践者,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努力推出一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的研究成果,当好党委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思想库和智囊团。要发挥政府智库、高校智库、民间智库作用,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多出成果。研究成果,要接地气、冒热气、有实效,要出精品,以精品奉献人民,以精品服务河南发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实践锻炼,提高向心力、凝聚力,守正创新,不断推动社科工作强起来,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智慧和力量。(作者单位:焦作市社科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