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弘扬“四个伟大精神”创造中华民族新辉煌

河南日报  贾少鑫2018-07-20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赋予了伟大民族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

  弘扬伟大创造精神掌握国家前途命运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回顾近代以来世界发展历程,可以清楚看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创新能力,从根本上影响甚至决定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在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关口,每一个国家和民族都会遇到一些矛盾和问题。能够勇于迎难而上,主动求新求变,这个国家和民族就会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具有伟大的创造精神。这种伟大创造精神,就是中国人民在遵循社会发展规律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过程中展现出来的辛勤劳作、开天辟地、勇于创新的精神。伟大创造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要突破经济社会发展瓶颈,迎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挑战,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通过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创造更多新的奇迹!

  弘扬伟大奋斗精神创造人民美好生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一些人因此盲目乐观,不思进取。针对这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决不能自满,决不能懈怠,决不能停滞。成绩越大,条件越好,喝彩声越多,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伟大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中国人民在推动社会发展过程中不怕牺牲、排除万难、革故鼎新、自强不息。几千年来,正是这种奋斗精神,激励着中国人民在强敌和险境面前英勇顽强、不惧困难,挽救了民族危亡。正是这种奋斗精神,激励着中国人民顽强拼搏、攻坚克难,不断征服自然、改造自然,建设了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

  伟大奋斗精神是我们党的立业之本、取胜之道、传家之宝。没有艰苦奋斗,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大好局面。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但是,幸福美好的生活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需要全体人民再接再厉,大力弘扬伟大奋斗精神,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

  弘扬伟大团结精神凝聚发展强大力量

  我国是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大国。历史经验表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就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因此,维护祖国统一,实现各民族团结一心、共同发展,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

  伟大团结精神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这种伟大团结精神,就是56个民族在维护祖国大好河山中表现出来的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勇往直前的精神。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各民族在分布上交错杂居、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鸦片战争以来,在外来侵略寇急祸重的严峻形势下,正是这种伟大的团结精神,才使中华民族能够团结一致,奋起抵抗,捍卫了民族独立和自由。

  伟大团结精神构成了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维护祖国统一、实现民族团结,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族同胞要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只要我国各民族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也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弘扬伟大梦想精神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伟大梦想精神是中华民族砥砺前行的精神支撑。这种伟大梦想精神,就是中国人民为追求和实现伟大梦想表现出来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永不放弃、不懈追求的精神。从小康生活的社会理念到大同社会的政治理想,从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人民始终心怀梦想,执着追求。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为了救民于水火,几代人上下求索,中华民族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始了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

  今天,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是,我们清楚地知道,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关键时期,越不能自满和懈怠,越要发扬伟大梦想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伟大梦想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系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