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着力做好“三农”工作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河南日报  张世光2018-07-13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指出,着力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是发展的坚实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是必须坚定扛起的重大历史责任,也是破解“三农”困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保“三农”在实现中原更加出彩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扛起粮食生产责任,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生产是河南的一大优势,也是河南的一张王牌,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放在心上。必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扎实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严守耕地红线,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提高粮食生产效率和水平;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发挥三产融合优势,促进乡村产业兴旺

  近年来,河南农村一、二、三产业加快融合,规模优势和产业发展优势日益显现。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6万亿元、占全国的11.6%,农业产业化集群520个,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21家;速冻水饺产量占全国的85%、汤圆占75%、火腿肠占50%,每3包方便面中有1包、每4个馒头中有1个产自河南。河南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资源丰富,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6万个,带动从业人数34.3万。在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树立大农业观,培育打造以农业为起点的全产业链,促进种养链、制造链、服务链、价值链的高度融合;着力培育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做优食品加工业;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积极培育“互联网+”“旅游+”“生态+”等农业新产业新业态。

  补齐农村发展短板,让乡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镇化是城乡协调发展的过程,不能以农业萎缩、乡村凋敝为代价。河南是农业大省和农村人口大省,有4700多万人口常年生活在农村,分布在全省4.6万多个行政村。长期以来,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生态等发展滞后一直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农村公路、供水、供气、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较低,管护措施和体制机制缺乏;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城乡差距较大,农村文化设施薄弱、有40%多的行政村没有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民享受的社会保障总体水平不高;耕地用水量超过作物需水量的2—5倍,化肥利用率仅为37%,畜禽养殖粪便随意排放,农业面源污染严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快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综合治理农村突出环境问题,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学习弘扬焦裕禄、红旗渠、愚公移山精神,培育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打破农民增收瓶颈,促进农民共同富裕

  增加农民收入是乡村振兴的中心任务。农民的富裕程度,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2017年,河南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719元,相当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3%,比全国水平低713元,在中部六省中居第5位。截至2017年底,全省还有221万农村贫困人口。近年来,由于粮食价格持续走低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势头放缓,工资性收入和家庭经营收入特别是第一产业净收入增速均呈下降趋势。破解农民增收难题,必须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坚决打好精准脱贫这场硬仗,增强贫困群众发展能力,增加农村低收入者收入;提高农民经营性收入,充分挖掘农业增收潜力,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进农民转移就业增收。

  抓好农村党建工作,坚持走乡村善治之路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实现有效治理,基层组织建设是支撑。一直以来,河南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涌现出一批优秀基层干部,形成了一批农村治理先进经验,打造了一批拿得出、叫得响、群众认可的农村党建品牌,比如红旗渠精神、新乡先进群体、“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兰考“六步工作法”等。这是河南农村党建工作的亮点,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所在、优势所在,必须抓紧抓好。持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推广深化兰考“六步工作法”,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当前,河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0.1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8.4个百分点。2017年底,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已达293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进程仍在持续。同时,城市工商企业到农业农村投资兴业,带来现代生产经营方式、新商业模式和通达的营销网络,也有力推动着农业农村变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决“三农”问题,必须充分发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对乡村振兴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农业转移人口稳定融入城镇,引导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土地承包权等权益;积极引导城市资源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鼓励更多企业“上山下乡”,助力农村发展。

  (作者单位:省委政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