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王喜成: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体会

中原人文社科网  王喜成2018-07-20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并写进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这一重大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一新的指导思想所要解决的是:我国新时代继站起来、富起来之后,如何强起来的问题;是继“不挨打”“不挨饿”之后,如何“不挨骂”的问题;是人民生活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问题;是中华民族如何加快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问题,具有很强的时代意义和现实针对性。因此,学习贯彻这一思想是全党全国首要的政治任务。而编写这本书就是为了在全国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高潮,为了让人们更加自觉地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切实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核心内涵和编写特色。通过学习使我们认识到,这本书是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本较全面、系统的通俗理论读物。它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基调,以报告中“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我们应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习近平思想理论的根本内核,并凸显了其鲜明的思想特色和理论品格,为我们学习领会这一思想提供了路径与抓手。它的编写特色:一是准确,二是生动,三是深刻。说它准确,是说它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述、分析、阐释,是规范、权威的,可以说具有定盘星和度量衡的作用,能够为我们所遵循。说它生动,是说它的论述、分析生动活泼,妙喻迭出,呈现出典型的“习式语言风格”。如它在第三讲中说:中国梦不是镜中花、水中月;第七讲中说:中国共产党是“众星捧月”中的“月”;第十四讲说:中国对外开放拒唱独角戏;第十六讲中说:民主不是装饰品;第二十讲中说:做大“蛋糕”,分好“蛋糕”;第二十二讲中说:为子孙后代留下“绿色银行”,等等,风趣幽默,不是搬起脸来说教,而是娓娓道来,春风化雨。说它深刻,是说它的论述非常深刻系统,道理说得非常充分、透彻,有很强的说服力,能让人对它所讲的道理非常信服。

  如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深学透。就是要按照中央学懂弄通做实的通知要求,系统学习、认真学习,要做到通读、深读。学习中要注意把握好两个关系:一是要深入学习好习近平同志的“原文原著”,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等,这是最根本的,是第一位的。二是同时也要学习好《三十讲》这一重要辅助读物。因为他们是相辅相成的,而且通俗理论读物更容易理解、更容易掌握,也更有助于我们深入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推进各项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作者为省社科联副主席、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