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谱写社会科学新篇章

驻马店日报  栗贯清2018-08-15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下简称《三十讲》)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分三十个专题,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全市社会科学工作者,一定要认清自身担负的使命,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社会科学发展新篇章。

  一、认真学习《三十讲》,不断强化理论武装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指导思想的历史地位并写进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全市社会科学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三十讲》,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自觉做到“三个结合”:

  (一)与学习原著相结合。学习《三十讲》还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提升政治站位,通过学习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政治思想素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在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二)与联系实际相结合。学习《三十讲》要把它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修科目,作为“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重要学习内容,既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时代背景和历史贡献、理论特色和实践要求,又要联系全市社会科学界的现实状况和思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带着任务学、联系实际学,做到边学习边思考、边思考边学习,在学习中思考问题、在思考问题中继续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市社会科学工作,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与促进工作相结合。学习《三十讲》要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结合起来,与全省社科联系统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社会科学工作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科学谋划,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真正用社会科学工作的实效来检验学习成效、以学习成效推动社会科学工作上新台阶,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二、坚持指导地位不动摇,自觉做到真懂真信

  《三十讲》第十八讲“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第三部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明确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这一论断,是给我们举旗定向的论断。一个时期以来,在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我们一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存在模糊认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是一个不变的原则,我们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

  (一)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近代以来我国发展历程赋予的规定性和必然性。在我国,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最终也不能发挥应有作用。全市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上,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要有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研究,坚定信仰、练好内功,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我们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贯穿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宣传普及的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决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做到真懂、真信。

  (二)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每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自觉把自己的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不断推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否则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既无价值,更无出路。当前,驻马店正处于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快速推进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非常繁重。全市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事关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热点难点问题、切身利益问题,积极开展调研活动,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决策出“金点子”,为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出“好主意”,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三)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落到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工作中要坚持用联系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既要反对教条主义,又要反对实用主义。全市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四张牌”,围绕落实好“四个着力”,围绕加快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把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社会科学研究的主攻方向,加强对我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努力推出一批有价值的理论研究成果,用理论研究成果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回应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三、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谱写社会科学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社科联是市委领导下的全市社会科学界的学术性人民团体,是党委、政府联系社会科学界和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社科联机关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三十讲》,做到学以致用,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饱满的热情,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社会科学发展新篇章。

  (一)为党委、政府服好务。认真做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课题指南工作,积极组织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课题研究,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为领导科学决策建言献策,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组织社会科学工作者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并适时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为基层群众解疑释惑,发挥舆论引领作用;通过开展中原大讲堂天中讲堂、社科知识大篷车进基层宣讲活动、举办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办好社会科学理论刊物《天中论坛》和驻马店社科在线官方微博等,积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广泛凝聚共识,把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的话,坚定跟着共产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二)为基层单位服好务。社科类学会是社科联工作的基础,进一步加强对社科类学会的管理服务,指导他们开展好学术交流研讨活动,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有计划地帮助有关学科成立新的社科类学会,不断为社会科学队伍增添新的活力;加强对县区社科联工作的业务指导,定期对县区社科联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他们重点围绕社会科学知识的宣传普及开展活动;加强对市级社科普及基地的管理服务,指导他们围绕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灵活多样的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做好向上级推荐“河南省社科普及基地”和“全国社科普及基地”申报工作。同时,要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对加强社科类学会、民办社科研究机构和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举办的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政治把关,在涉及旗帜立场、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站稳立场、把好方向、守好社会科学思想阵地,决不能给错误思想传播提供渠道。

  (三)为社科工作者服好务。社科联要承办好每年一次的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评审和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活动,认真组织好“河南省社科普及优秀作品”和“河南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申报推荐工作,鼓励引导社会科学工作者多出成果、多出精品力作;认真做好两年一届的优秀社科专家评选工作,积极做好全国优秀社科普及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工作者和省、市“四个一批”理论人才推荐工作,不断发现优秀人才,培养我市社会科学界名家、大家,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科学工作者队伍;要经常深入基层,与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交朋友,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状况,及时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和要求,主动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全心全意为社会科学工作者办好事、办实事,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做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贴心人,真正把社科联办成社会科学工作者之家,为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奋力谱写新时代社会科学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驻马店市社科联副调研员)

(转自驻马店日报2018年08月15日 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