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苗国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助力中原崛起更加出彩

焦作日报  苗国富2017-10-16

1508116427965198.jpg

  最近,由河南省社科联组织出版的《中原故事——中原文化十八讲》,通过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一张张鲜活的图片,集中展现了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是一本集思想性、故事性、趣味性、可读性于一体的社科普及精品读物,是我省社科界新推出的优秀社科成果,是我省文化高地建设的又一精品力作,可喜可贺可赞。

  今年年初,中央两办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第一次以中央文件形式全面阐述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问题。《意见》提出,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现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传承发展的主要内容有三大项:一是核心思想理念;二是中华传统美德;三是中华人文精神。《意见》强调,要使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调推进并取得重大成果,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显著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更为坚实,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

  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在省第十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未来五年河南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加快构建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是“三个高地”的一个重要高地。

  《中原故事——中原文化十八讲》以“中华大秘 藏于太极”为题,分七个方面,对太极文化、太极拳、太极拳文化、太极拳文化传承和产业发展进行全面阐释。通过讲故事的形式,普及太极拳300多年的发展历史,以及当今太极拳文化传承和产业发展情况,引导人们习练太极拳,传承太极拳,发扬光大中华太极文化,助力提升河南软实力。

  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河南文化高地,助力河南在中原崛起中更加出彩,要努力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始终明确目标、必须不断寻找优秀文化的传承载体、必须推出更多的传承优秀文化的社科精品、必须建立和完善社科精品的生产激励机制、必须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期盼河南、焦作不断推出更多更好的文化精品,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