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师范大学

  2016-06-13

  是一所建校历史较长的省属重点大学,学校北依巍巍太行,南滨滚滚黄河,位于京广、太荷铁路交汇处的豫北名城新乡市,坐落在广裹的牧野大地、美丽的卫水之滨。河南师范大学的前身是创建于1923年的中州大学(原国立河南大学前身)理科,1953年与平原师范学院合并,改称河南师范学院,后更名为新乡师范学院。1985年始称河南师范大学。

  90余年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南师范大学以振兴中国教育事业为己任,坚持以培养人才

  为中心,筚路蓝缕,艰苦创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逐步发展成为一所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0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师范大学。目前,学校占地面积14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达3.55亿元,馆藏图书330万册;设有24个学院,74个本科专业,各类学生48000余人,在岗教职工2400余人,专任教师1700余人。现有24个省级重点学科,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6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2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校建有省级以上科研平台24个,其中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17个,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1个,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2个。学校建有河南省规模最大、种类最多的生物标本馆,设有独立学院(新联学院)、附属中学、附属小学、幼儿园。2012年,学校顺利人选国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支持高校,为学校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

  河南师范大学尊师重教,唯才是举,师资力量雄厚。建校以来,曹理卿、郝象吾、孙祥正、赵新吾、赵纪彬、李俊甫、姚从工、魏明初、樊映川、杜孟模、孙作云、黄敦慈、许梦瀛、卢锦梭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先后在校执教。近年来,又涌现出王键吉、鲁公儒、徐存拴、郭宗明等一大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专家、学者。学校现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双聘院士5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级以上教学名师、中原学者、河南省优秀专家等80余人,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1个,设立省级特聘教授岗12个。根据近几年的中国大学评价,我校教师水平、教师绩效和办学性价比均位居河南省高校第一位。

  河南师范大学以校风淳、教风正、学风浓、教学水平高享誉省内外。作为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设有4个国家级、10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47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4项(近三届)。学校优质生源充足,本科一批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不断增加,本科二批录取分数连创新高;学缘结构更加合理,招生省份逐年递增,目前已基本覆盖全国。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生在国际、国内竟赛中屡获佳绩,先后获得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国校园戏剧奖、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以及省部级音乐、美术奖励80余项。毕业生年底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应届本科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稳定在30%以上,学校社会声誉日益提升。

  河南师范大学十分重视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注重政产学研用相结合,注重文理学科协调发展。近五年来,学校先后主持承担包括国家“863 " ,"97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国家星火计划、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等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298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103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主编(著)出版学术著作、教材238部;以第一作者单位在SCI , SSCI , A&HCI , EI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813篇,在CSSCI、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700余篇;授权专利265项,其中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1项;2012年1篇博士论文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实现了河南省和我校该项荣誉的突破。基础数学、理论物理、绿色化学、生物工程、药物合成、环境科学、当代中国政治文化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居于国内先进水平。据美国科技信息所对全球高校和科研机构近10年发表论文被引用情况的分析报道,2014年,河南师范大学进人全球ESI前1%,在我国进人前1%的%所高校中位居第63位,化学、物理学、工程学3个学科进人ESI前1%学科排名。《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和自然科学版均为中文核心期刊,哲学社会科学版跻身CSSCI来源期刊,成为学界公认的名刊。

  河南师范大学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先后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瑞典、日本、韩国、巴西、泰国等国的40多所院校建立了校际联系和友好协作关系,派出900多位次专家、学者赴国外讲学、深造、进行学术交流。诺贝尔奖获得者柏诺兹、葡萄牙科学院院士瓦任达斯教授、国际科学计量学主席卢梭教授、日本创价学会创始人池田大作先生、意大利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保罗·科尼先生、意大利著名艺术指导马可·贝雷依先生、美国生物化学家陈亨、中国科学院院士冯端、汪尔康、吴祖泽、赵玉芬,著名作家二月河等300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被聘为名誉教授或兼职教授。学校还常年聘有美国、英国、日本、意大利、法国、韩国等国的外籍专家来校任教。90余年沧桑砺洗,蕴积涵育,一代代师大人团结勤奋、求实创新、严谨治学、甘于奉献,办学效益显著。作为河南省人才培养的摇篮,新中国成立以来,学校已为社会培养各类毕业生20余万人,他们当中有的成为教书育人的典范,有的成为科学研究的楷模,有的成为发展经济的企业家,有的成为政绩卓著的党政领导。他们以良好的政治素质、扎实的专业技能、严谨的工作作风和骄人的工作业绩博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做出了贡献,也为母校赢得了荣誉。

  近年来,学校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扎实工作,开拓创新,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均取得了突出成绩,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高校毕业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系统人事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优秀教务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教育工会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国高等院校后勤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连续多年被授予“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先后被评为“河南省高校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河南省学校行风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先进单位”、“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五好党组织”、“河南省文明学校”、“河南省高校校风校纪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高等学校学生管理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园林单位”、“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河南师范大学以“厚德博学 止于至善”为校训,经过几代人的努力,逐步形成了“明德 正学 倡和 出新”的校风,“修至学立世范 启智慧 益品行”的教风和“尚诚朴 勤学问 重团结 养正气”的优良学风。展望未来,学校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化各项改革,优化整合办学资源,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质量,进一步突出特色,发挥优势,为把学校全面建设成为国内影响较大的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