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充分激发民营科技企业创新的积极性

河南日报  高泽敏2019-11-08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和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立足省情实际、扬长避短,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把握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强化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科技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多举措激发民营科技企业创新积极性。

  民营科技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河南民营科技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步成为支撑我省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主要表现为:一是创新能力强。2018年,在全省通过认定的3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科技企业数量超过了70%,并涌现了宇通、森源、汉威电子、华兰生物、黄河旋风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知名企业。二是创新动力大。民营科技企业是依靠科技创新赢得生存和发展优势的,这就决定了他们在创新方面意识更强、动力更足,能够及时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和技术发展趋势,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在创新中赢得市场竞争的主动权。三是创新活力足。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民营科技企业比一般企业更具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经营实践中,表现出较强的创新冲动、创新能力和创新绩效,创新活力明显高于一般企业。四是创新机制活。在管理机制上,民营科技企业完全自主经营,拥有较高的决策效率;在经营机制上,直接面向市场,具有较强的应变能力;在人才机制上,分配机制灵活,更有利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发人才的创新积极性;在创新机制上,创新的敏锐性、创新的决策效率、创新成果的转化周期等往往比一般企业技高一筹。五是创新效率高。由于民营科技企业的生产经营完全以市场为导向,经济行为完全受市场规律制约,在收益目标最大化的驱动下,民营科技企业更加注重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在推动科技创新的过程中,无论是创新资源的配置效率,还是科技创新的产出效率都高于一般企业。

  新形势对民营科技企业创新提出了新要求

  当前,我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河南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如何以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既是河南发展中的重大课题,也是对民营科技企业提出的新要求。

  具体来说,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应把握以下五个方面的要求。其一,顺应发展大势。新时代,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的环境和条件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增长动力看,已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发展取向看,已由追求速度规模转向追求质量效益。从企业自身看,依靠劳动力、资源、环境等低成本要素竞争的传统优势已不复存在。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必须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加强新产品研发攻关和新技术推广应用,提升产品在产业价值链中的位置,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其二,坚持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实践也充分证明,依赖模仿技术、复制技术,依靠市场换技术等传统的老路已经难以走通。民营科技企业只有坚定不移地加强自主创新,把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颠覆性技术攻关作为发展的核心密码,才能在创新中不断获得市场竞争优势。其三,提升创新能力。当前,河南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培育壮大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动能。这也倒逼民营科技企业必须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补足短板,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下功夫,在研发原创成果、提前布局专利、培养关键人才上下功夫。其四,完善创新机制。依据企业自身资源条件、核心优势、成长阶段等,加快完善现代化治理、人才激励、成果转化、创新文化培育等机制,强化企业科技创新投入,推动科技资源集聚,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使创新真正成为民营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其五,构建创新生态。随着技术、产业以及消费市场的迅速变化,协同共赢成为科技创新的新趋势、新特点。这就要求民营科技企业创新要由单个企业创新转向多个企业协同创新,转向融入和建立以开放、共享、互利、共生为核心的企业创新生态。在整个创新生态系统中,通过建立共享价值平台,集聚创新资源,促进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外部组织之间能量流动、物质循环、信息传递,提高创新效率,实现企业创新发展。

  为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创造更多条件

  新的形势下,河南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河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创造更多的条件,进一步激发民营科技企业创新的活力和潜力。第一,提供政策支持,在“全”上下功夫。要建立健全覆盖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支持体系,加大财政资金、政府采购、税费减免等政策支持力度,优化科技投入结构,完善配套措施,引导更多的创新资源向高技术产品倾斜,向民营科技企业倾斜。第二,畅通融资渠道,在“多”上下功夫。要在市场化运作基础上,发挥好政府引领作用,通过门槛准入、风险分担、资金扶持等方式,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源向民营科技企业配置,促进金融资本与科技的有机结合。特别是加强金融科技的应用,多元化、多渠道、多方式为民营科技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金融支持。第三,强化人才供给,在“新”上下功夫。政府要引导企业通过产学研合作等新途径、新方法,柔性引进人才和智力。鼓励企业创新人才激励政策,以项目为依托、以技术为内核、以资本为保障,采取“项目+技术+资本”模式,加快培养聚集一批高技术发展急需紧缺人才。第四,完善服务保障,在“精”上下功夫。要加快转变服务方式,持续简政放权,把政府服务的重点从行政审批、资源分配转到管控风险、规划引导、优化服务上来。根据民营科技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创新需求,建立全链条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为民营科技企业创新提供全方位、高质量、高效率的精准服务。第五,优化营商环境,在“好”上下功夫。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原则,推进市场准入管理的非歧视化,切实保护民营科技企业私有产权、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通过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科技企业创新提供良好空间。⑩4  (作者单位:河南省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