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省目标”理论研讨会成功召开

河南省社科联  2021-11-12

  11月11日,2021年(第十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场之六——“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省目标”理论研讨会在郑州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省社科联主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承办。由于受疫情影响,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省农业农村厅、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省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信阳农林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

1.jpg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研究员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创办10年来的发展,介绍了2021年(第十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的开展情况。随后,他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强省目标》为题作主旨发言。他指出,这次研讨会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更是我们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体现了社科界的理论自觉和责任担当。

  李庚香主席认为,要从百年党史的维度、中国式现代化的维度和城乡融合的维度,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有前瞻性的眼光,要抓住“县域”这个关键点,要因地制宜,要全面把握乡村振兴的超复杂性,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他强调,作为农业大省,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仅关系到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底色和成色,同时也会在全国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因此,河南要努力在乡村振兴理论研究上走在全国前列。最后,他号召全省社科界持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展研究,努力探索走出一条符合河南省情、具有河南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探索实施乡村振兴具有普遍意义的路径和规律,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河南样本”。

2.jpg

  在研讨交流环节中,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俊忠,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宝明教授,河南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程传兴教授,信阳农林学院党委书记余作斌教授,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杨玉珍教授等10位专家领导围绕“关于河南农业发展现状以及‘十四五’期间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考虑”“晏阳初平民教育思想对乡村振兴的启示”“实现河南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等内容分别作了专题发言。大家一致认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将乡村振兴战略列为“十大战略”之一,其背后有着深刻的战略考量和迫切的现实需要。大家表示作为农业农村大省,河南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道路阔步前行,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正渐行渐近。建设现代化河南,大头重头在“三农”,潜力空间也在“三农”,要向党代会对标对表,以前瞻30年的眼光谋划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省目标。

3.jpg

  按照本届学术年会的安排,此次会议是分会场最后一场活动,至此,2021年(第十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圆满收官。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学术年会的一大亮点就是在主会场和部分分会场设置了实时直播的全媒体播送方式。截止11月10日,实时在线收看的人数突破20.9万人,累计受众突破50万人。


审稿:宋淑芳 张柏林

编辑:潘素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