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2016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召开

学会处  2016-12-21

  12月16日,省社科联组织举办2016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第五届),年会主题为“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来自全省社科界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围绕年会主题交流探讨。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出席会议并致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谷建全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

  谷建全研究员围绕“经济新常态与发展新理念”的主题,从经济新常态提出的背景、经济新常态的内涵与特征、发展新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贯彻落实发展新理念的着力点等四个方面作主题报告。他指出,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的着力点在于不断强化创新意识,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行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创新载体平台建设,积极推动开放协同创新,重视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协调发展理念的着力点在于协调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五化”发展之间的关系、速度与效益之间的关系、区域发展之间的关系、城市与农村发展的关系、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公有和私有之间的关系、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关系、对内与对外的关系、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关系等;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着力点在于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快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生产体系,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贯彻落实开放发展理念的着力点在于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开创对外开放的新局面,打造对外开放的新平台,完善对外开放的战略布局,形成对外开放的新体制,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的着力点在于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促进就业创业,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科学有效的工资增长机制,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健康中国建设。

  李庚香主席在主持会议中指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新境界。五大发展理念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相互支撑,有机构成一个宏大的科学发展框架、严密的科学发展逻辑、务实的科学发展思路,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培育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提高发展新境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未来五年,如何以新发展理念为战略引领,有效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进一步提升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的时代课题。正基于此,今年我们第五届学术年会的主题确定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据悉,今年的学术年会,除了主会场活动之外,还将联合有关学会和省辖市社科联,举办若干分会场活动,为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