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省教育质量学会诵读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2022-09-13

  8月30日上午,在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河南省教育质量学会诵读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郑州师范学院顺利召开。会议由郑州大学二级教授、河南省教育质量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光钦主持。

  郑州师范学院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民盟河南省委副主委刘济良,郑州大学社科处处长、教授、河南省教育质量学会会长周倩,省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闫明月,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负责人、高级编辑赵慎珠,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综艺部主任郜琳琳,河南省教育质量学会专职副秘书长魏露瑶,郑州大学发展规划处规划科科长陶莹莹,中央音乐学院博士杨浏祎,以及郑州、洛阳、新乡、信阳、焦作等地市的语言文字工作负责人和部分高校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参加了本次大会。

1663061097952285.png

  杨光钦秘书长首先介绍了大会前期的筹备与选举工作。刘济良副校长发表致辞并讲话,他介绍了郑州师范学院的发展历史及专业特色,重点介绍了郑州师范学院在语言文字工作方面的突出成就。他指出,郑州师范学院历来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在人才资源、课程建设、评价体系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为诵读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与保障。他表示,河南省教育质量学会诵读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有利于集中整合专业优势推广普及诵读教育,是利国利民之举,也是一项向上向善向美的事业,希望以诵读为载体,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中国语言的魅力,增强文化自信,为建设文化强省、文化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杨光钦秘书长代表省社科联学会处宋淑芳处长向全体与会专家问好,并传达了宋处长的三点希望:一是要明确学会的性质和宗旨。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学会是党领导下的社会组织机构,一定要扎根中国大地把学会办好;二是要勇担社会责任,发挥“联”与“研”的优势,挖掘培训、研究和服务的潜能,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文化以及教育发展的责任;三是要高质量开展诵读教育活动,诵读教育专业委员会挂靠在郑州师范学院,标志着该校在坚持教师教育主体、开展诵读演讲活动等方面具有独特的引领作用,希望诵读教育专业委员会能够充分发挥诵读教育的组织、协调和示范功能。

  省社科联闫明月副主任宣读了省社科联《关于成立诵读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批复》。大会举行了聘书颁发仪式。

1663061140528237.png

  周倩会长代表学会发表讲话。他对诵读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郑州师范学院作为会长单位表示肯定与认可,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语言文字工作需扛好国家责任,要善于利用诵读内容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坚持服务定向。诵读教育要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充分发挥诵读教育对人格培养的作用,塑造学生优良品格。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形成有凝聚力与战斗力的干部队伍;加强规划建设,明确诵读教育专业委员会的目标与道路;加强制度建设,探索形成良好的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新任理事长杜慧敏教授以“依托高质量研学平台,整合优质诵读资源,推动我省诵读教育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发言,介绍了诵读教育专业委员会未来发展的规划:一是抓住机遇,依托好优秀平台。诵读活动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在河南省教育质量学会这一优质平台上,开展诵读理论研究与实践活动,带动诵读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二是激发潜能,利用好优秀人才。诵读教育专业委员会将充分利用人才资源,为诵读教育注入新活力,推动诵读教育可持续发展。三是务实创业,打造好重点项目。诵读教育专业委员会将从诵读理论研究与交流、诵读课程开发、组织特色活动、打磨宣传精品四个方面打造好重点项目,以高质量的诵读教育产品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生活的新期待。

1663061175328801.png

  诵读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省社科联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推动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深入实施,切实发挥诵读教育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重要作用,以文字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