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省民营经济发展与现状座谈会综述

河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  2019-01-28

  2019年1月22日,由河南省社科联、河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主办的河南社科学术年会河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分会在郑州举行。河南省民营经济界专家、学者、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媒体记者50余人参加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河南省民营经济发展与现状”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刻研讨。河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秘书长张立功主持了座谈会。
  会上,大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节点,党中央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召开的一次高规格会议,在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发展壮大民营经济问题。同时讲话也指明了民营经济发展的方向和出路,那就是必须准确把握“两个毫不动摇”的重大方针,必须坚定不移引导民营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集思广益齐心协力共同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振了信心、提供了机遇、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自1978年开启的改革开放至今已走过40年的风雨历程,河南省的民营经济由弱变强,由小变大,已逐渐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生力军。40年来,河南省民营经济的总量不断扩大,2017年,河南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完成3.2万亿元,占全省GDP比重的71%,对全省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2017年全省民营企业实现利润10494.97亿元,上缴税金2674.7亿元,是2012年的1.5倍,占全省税收的61.8%。市场主体发展迅速,河南民营企业总量逐步攀升,全省民营经济单位数308万个,其中民营企业50.01万家,个体工商户260万家,民营企业数占全省企业数的99%。河南省民营企业贡献了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2017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44.21万人,其中民营企业吸纳新增就业130万人,占比90%以上。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陆续出台了《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等重要文件。河南省民营经济界正在按照这些文件的精神,制定实施方案。河南省的民营经济产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产业升级也在持续进行中,绿色环保发展正在逐步深入人心,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正在逐步实现。
  大家一致认为,河南省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省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自主创新的重要动力、新增就业的主要渠道,在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我省民营经济发展中一直存在着发展环境有待优化,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融资困难、服务不到位、政策落实不到位、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落后,股权激励不够完善等方面的问题。为更好地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发展,需要更好地强化市场规则、建立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搭建创新平台,放宽金融机构准入标准,规范运营、强化监管,积极稳妥发展中小金融机构,有效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进一步激发民营主体活力,支持民营经济跨行政区域限制,围绕产业调整,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上下游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以民营经济聚集为基础的广泛产业集群,为我省新型制造业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会议希望我省民营企业界在新的一年里,认真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内涵,把握时代大势,接力改革伟业,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努力应对挑战,为推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