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省粮食经济学会深入调研全省粮食产业人力资源状况

省粮食经济学会  2018-08-08

  为落实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人社部、教育部四部委联合印发的“科技兴粮”“人才兴粮”实施意见,受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委托,近期,河南省粮食经济学会组成10人调研团队,历时36天,对河南18个省辖市的100家典型粮油企业人力资源的现状、问题和需求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

  河南是全国农业大省、粮食大省和人口大省,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大局中地位重要、贡献突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此次调研采用问卷调查与实地调研相结合、文献查阅与座谈调研相结合的方法,选择不同区域、不同规模、不同类别(小麦粉加工企业、食用植物油加工企业、粮食收储企业、大米加工和粮食机械企业等)、不同性质(国有、民营、混合所有制、独资、股份制等)的100家具有代表性的粮油企业进行深入调研,基本代表了河南省粮食产业现状。同时,与200余位不同层次的企业人员进行面对面座谈,回收调查问卷100份。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摸清了河南粮食行业人力资源现状。调研团队精心撰写的调研报告《河南粮食行业人力资源的调查与思考》,系统总结了新时代河南粮食企业人力资源概况,中肯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冷静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客观反映了新时代粮食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受到国家粮食与物资储备局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本次调研为国家粮食宏观调控和粮食产业政策制定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和参考依据。为强化河南粮食大省的主导地位、实现河南粮食大省 “科技兴粮”“人才兴粮”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