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2018年第二十届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河南省选拔赛胜利开赛

省素质教育研究会  2018-07-23

  7月14日,由河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新浪河南共同主办的2018年第二十届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河南省选拔赛顺利开赛,来自郑州、新乡、焦作、济源、周口、濮阳等多个地市的近400名选手汇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共同迎来一场科技盛宴。

  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International Robot Olympiad,简称IRO)创立于1998年,是由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委员会(IROC)每年举办的国际性机器人比赛。作为世界上最知名的三大国际机器人赛事之一,IRO是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导与监督举办的第一个国际机器人大赛。2017年共有31个国家参赛,参赛人数超过10万人。

  今年,为了更好地响应国家提出的“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战略,更好地培养河南省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工程思维和实践能力,鼓励更多的青少年爱好者在工程、电子、信息和自动化控制等学科领域进行学习、探索、研究和实践,着力提升我省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为国家输送更多的科技人才。经河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强力推介,IRO首次走进河南,旨在通过机器人大赛给学生提供交流科学技术的平台,激发孩子们的智慧潜能,培养孩子自我创新能力、科学使命意识以及动手实践能力。

  大赛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开幕式上,所有参赛选手列队入场,现场参赛选手和观摩家长共2000余人齐唱国歌。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中国)委员会首席代表李启同、河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秘书长高朝阳就大赛开幕式进行致辞,裁判员代表程海,参赛选手代表张天翼、吴怡萱、姜宇森、陈星硕,分别代表裁判队伍和参赛选手队伍进行宣誓,向大赛做出庄严承诺。

  IRO河南省选拔赛参赛对象分为幼儿组、小学组、中学组三个组别,比赛内容包括竞技赛、创意赛、FLL工程挑战赛、机器人擂台赛、智能投篮赛五类项目。本次大赛将根据参赛选手成绩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河南省赛优胜者将参加8月18日--19日举行的中国区总决赛,并有机会参加12月份在菲律宾举行的国际锦标赛。同时大赛还将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河南省人工智能教育示范校”“河南省人工智能教育十佳品牌”“优秀教练员”等。

  大赛进行的同时,现场设有10余种机器人进行表演展示,吸引了大量家长和孩子观看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