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省统计学会举办2017年第一期“中原统计讲堂”

省统计学会  2017-05-31

 
  5月24日下午,由河南省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河南省统计学会联合举办的2017年第一期“中原统计讲堂”如期开讲。国家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胡帆做了题为《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变革统计生产方式》的专题讲座。河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德友主持本期讲堂。省统计局各有关处室30余人在现场听取讲座,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局收看了讲堂的视频直播。
  胡帆结合工作实践及国外考察经验,深入浅出,主要讲解了三大块内容。第一,统计核心应用的发展。新技术应用助推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和新经济的向前发展,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统计信息化,拉近了社会活动原始记录与最终结果数据之间的距离,前移了统计报表的起报点。新技术、新应用在不断发展的同时,又带来了新的信息安全问题和挑战。他还介绍了统计报表的发展及三代统计数据的演变。第二,网络信息安全。在这一部分,胡帆给出了信息安全的基本概念,介绍了我国统计信息安全工作的发展历程及统计信息化面临的新情况,并列举了近年发生在统计系统的信息安全事件。他指出思想认识不足是发生这些安全事件的根本原因。第三,统计联网直报 2.0。他介绍了统计四大工程,统计联网直报2.0基本架构的六个方面;讲解了统计联网直报2.0如何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
  最后,赵德友代表讲堂对胡帆表示感谢,并指出今天的讲座对今后的统计工作有很大的启示作用,希望大家深刻理解,并运用到统计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