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省社科界“决胜‘十三五’ 谋划‘十四五’”理论研讨会在郑召开

省社科联  2020-08-28

1598612951912711.jpg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袁凯声主持会议

1598612993763791.jpg


  8月27日,省社科联组织召开省社科界“决胜‘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理论研讨会。会议旨在围绕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深层次问题,为“十四五”计划开篇布局提供思路、对策和建议。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袁凯声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来自省社科院、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嵩山智库等单位的谷建全、卢克平、张占仓、王永苏、苏福功、喻新安 、郑永扣、程传兴、梁留科、刘荣增、耿明斋、陈中武、张富禄、任晓莉、李金铠、汪振军、张明锁、李新安等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我省“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变化、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及目标要求、融入国家战略、实施开放发展、推进社会治理、保障民生福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十四五”规划是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当前,全球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加速推进,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十四五”时期,河南发展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坚持战略定力,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改革开放,以高度的前瞻性和全局性推动规划开篇布局。
  与会专家指出,“十四五”时期,深入推进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积极对接和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必须持续推动城市化进程,不断提升郑州都市圈的影响力带动力辐射力;必须注重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把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加快建设先进制造强省,稳步提升工业化水平。必须顺应全球产业结构由“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加速转型的趋势,加快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
  与会专家指出,“十四五”时期,深入推进河南的开放发展,必须调整对外开放的布局,重点通过谋划实施城市、产业、企业和人才的四大国际化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经济供给质量、挖掘国内巨大消费潜力,推动河南的开放发展由过去单一对外出口为主的模式向基于内需的双向开放模式转变。
  与会专家指出,“十四五”时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必须科学动态调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定位,积极促进城乡区域均等化,积极推动服务供给主体和供给方式多元化,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体系建设,加大基本公共服务财政投入力度,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与会专家指出,文化与教育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十四五”期间,必须加大对文化和教育改革的支持力度。要以弘扬黄河文化为重点,谋篇布局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要以高校“双一流”建设为抓手,推动我省高等教育转型发展。
  此外,与会专家学者还就如何解决保障粮食安全与实现农民增收的矛盾、加快河南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为河南“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议和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