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省社科界专家为“平安河南”建设建言献策

河南日报  2014-05-19

  5月15日,由省社科联主办的“河南省社科界构建法治社会打造‘平安河南’”理论研讨会举行,来自全省的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就打造平安河南的路径、构建法治社会的着力点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打造平安河南,是“四个河南”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法治国方略在我省的具体实践。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处在关键时期,只有深入推进平安河南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法治环境和服务环境,才能更好地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打造平安河南,是我省落实“五位一体”总布局中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要依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坚持依法治理,加强法治保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的指导思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仅要发挥政府治理的主导作用,还要发挥社会组织和公众的作用。打造平安河南,实现社会公平、长治久安,必须着力构建法治社会,这就要求我们在立法上下功夫,结合我省的实际制定相关的法规,深化行政执法体制建设,构建法治政府,逐步解决目前存在的司法不公问题,不断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力求做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平安河南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