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坚持以法治精神打造平安河南——构建法治社会、打造“平安河南”理论研讨会综述

河南日报  2014-06-03

  5月15日,由省社科联主办的“河南省社科界构建法治社会打造‘平安河南’”理论研讨会在郑州召开,来自全省社科界的2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会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着眼构建法治社会、打造平安河南的重要意义和实现途径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地探讨,取得了积极的理论成果。

  专家们认为,打造平安河南,是党的十八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中社会建设在河南的具体实践。当前,河南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攻坚的关键时期,发展任务繁重,社会矛盾交织。人民群众在这个时期的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权利意识和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对社会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深入推进平安河南建设,才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才能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才能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凝聚正能量。

  专家们认为,法治是党的十八大突出强调的主题词之一,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旋律。打造平安河南,需要法治作保障。法治河南是平安河南的应有之义,“平安”是诉求、目标、理想,“法治”是规则、保障、制度。打造平安河南,体现了社会治理方式和社会法治建设目标的统一,反映了社会主义法制的本质特征,必须把法治建设贯穿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坚持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河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专家们建议,构建法治社会、打造平安河南,要突出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要切实树立“大平安”理念,善于把人们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问题转化为法律关系,运用法律解决问题,努力实现由平安河南到法治河南的跨越。要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全面提升河南的法治化水平;要培育法治文化,特别是要以实施“六五”普法规划为依托,继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全民守法的法治理念;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做到有法有据,使全面深化改革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法治作为一种软实力,在国家治理中居于重要地位。法治河南建成之时,也是平安河南呈现之日。

  二是要着力推进“双安”、“双治”、“双基”互动良性发展。推进“双安”、“双治”、“双基”建设,是省委、省政府法治思想的重要体现。在这三者中,“双基”是保障,“双治”是途径,“双安”是目标。要扭住做好群众工作这条主线,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完善基层民主决策机制和矛盾调解化解机制,以“双基”保障“双安”、“双治”建设;要坚持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并且要创新、整合,以“双治”促进“双基”、“双安”建设;要坚决维护社会安全有序、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解决好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和基本权益保护问题,以“双安”带动“双基”、“双治”建设。

  三是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要切实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创新社会治理”的深刻内涵,从社会协同的视角,解决好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的主体功能定位问题、合作互动方式问题和协同运作机制问题,以及在实施社会政策和解决社会问题中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的协同创新问题。要把加强社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把民生建设作为平安河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更多地关心城市下岗职工、进城务工人员和失地农民这三类社会困难群体,满足他们的基本生存发展需要,减少社会不和谐因素。

  四是要针对河南实际做好立法工作。河南作为全国第一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农村人口大省,围绕新农村建设,加强“三农”方面的立法尤为重要。完善农业法律体制就是要把农业生产经验上升到法律层面,通过立法来引导当地的农业生产,保障每一位农民的切身利益。要在健全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农村金融制度、农村民主管理制度、城乡发展一体化等方面加强立法。同时,要加强文化领域的立法,为河南的文化保护提供法律依据,改善我国整体文化立法步伐缓慢的局面。

  五是要加强对公权力的规范和制约。法治的终极目标不是控制公权力的滥用,而是尊重和保障个人的权利,让人过得更自由、更平等、更美好。要通过加强对公权力的规范和制约,使个人的权利得到最坚实的保障。因为权力之间相互制约,而不是单方面的监督。私权利同公权力是相伴而生的,维持社会的稳定必须使公权力和私权利达到平衡。要明确监督应该为私权利而设,进而解决对公权力的监督,这是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在制度设计中,一要明确私权利范围,让私权利对权力实施有效监督;二要设定公权力界限,建立有限政府;三要妥善处理好公权力与私权利的关系。

  六是要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和管理。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我国网民数量突破6亿,国内域名总数1844万个,网站近400万家。河南是网民大省,网络安全不容忽视。要依法加强对网络的管理力度,进一步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确保网络安全。要引导公安、工商、文化、城建多方联动,创新全天候、全覆盖的校园管理模式,建设平安校园。要依法加强对社会组织的培育和监管,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发挥社会组织在构建法治社会、打造平安河南中的积极作用。(2014年5月15日 齐善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