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省社科界”三个总”战略谋划理论研讨会举行

人民网-河南分网  2014-08-28

  由河南省社科联、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的“三个总”战略谋划理论研讨会28日在郑州举行。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宏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宏伟说,郭庚茂书记在主持省委中心组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坚定总坐标,坚持总思路,完善总方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也是对河南省发展思路的系统总结、高度概括、完善提升,是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正确路径和基本遵循。

  李宏伟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省的重要讲话精神,首要的就是坚定总坐标。毫不动摇的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和领会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坚持社会主义的论述,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是让中原更加出彩必须坚守的政治方向。总坐标是政治上的基准,是管根本、管方向、管原则、管定位的。

  李宏伟指出,当前国内外各种思潮、观点、奇谈怪论很多,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大肆鼓吹西方资本主义制度,贬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对我国的取得的成就视而不见,千方百计唱衰中国。有的党员干部政治辨别力差,对错误言论辨别不清,信以为真;有的心存疑惑,对错误言论抵制不够,对群众引导不力;有的理想信念动摇,追求享乐那一套;有的政治性不强,不顾全大局,阳奉阴违,对中央决策部署搞变通、打折扣。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通过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勇于亮剑,敢于斗争。

  李宏伟强调,现在我们要做的事情越来越重要,涉及的领域越来越新,问题的复杂程度越来越高。而一些领导干部面临着本领恐慌的危险,有的违背规律急于求成;有的看问题,分不清个别与普遍、局部与整体的关系;有的犯经验主义、教条主义的错误等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总坐标,坚决贯彻党的思想路线,切实做到“三个注重”:注重区分现象和本质,善于透过事物信号看本质;注重区分七个指头和三个指头,看清问题的主流和支流;注重区分延安和西安,正确区分矛盾和性质,全面正确的看待问题,自觉认识和遵循规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干事创业精神与科学求实精神结合起来,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不走错路,少走弯路。

  思路决定出路。李宏伟表示,既把当前的事情做好,又着眼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十三五”发展,理出来河南更加出彩的总思路,就要确立总坐标,把握总布局,聚焦三战略,这一总思路符合河南省情,顺应发展规律,是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再部署,再动员。

  来自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委党校、省社科院和省内多所高校的十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三个总”的战略谋划深入探讨,建言献策。